从电影中发现商机 小公司创业十年变身高新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电影中发现商机 小公司创业十年变身高新企业
2009年03月09日 13:03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在《007》、《谍中谍》等大片中,特工们通过高科技手段,窃取他人指纹数据,通过布控严密的层层关卡,潜入隐秘之所,盗取重要机密,让人觉得实在是不可思议。 其实,这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是确确实实地存在的。它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叫做生物识别技术。在杭州,有这样一个人,他想做的事情,就是让普通老百姓都过上“007”般“一指行天下”的生活。

  短篇组:一个神秘的人(只有背影和虚化的侧面)用指纹打开一道道门 ,最终进入到一个房间。最后显示这个人是邹建军。

  我就在想象,在未来的生活当中,我一个指头就可以做很多我们原来很烦恼的事情,不需要钥匙了,支付的时候我也不需要用钱了,我就一指一按就行了,各种密码我也不用记了,那个生活应该说是多么的美

  解说:这个人叫邹建军,是杭州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就是提供和生物识别技术相关的服务。而使他对这个行业产生兴趣的,就是007的电影。

  (电影:007之《明日帝国》片段)

  邹建军

  里面有这么一个镜头,它就是盗取人家的指纹,然后就是做成指膜,一关一关通过去,然后进入到他们的核心系统里面去,当时就觉得说一个是美国这个科技很发达,我们现在还在用普通的锁,甚至最多用密码,用的是感应卡 他们已经用了很先进的技术了,用指纹来代替这个东西。

  (电影:《国家宝藏》片段)

  解说:生物识别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多学科技术,利用人体固有的指纹、脸象、虹膜等生理特性,或者笔迹、声音、步态等行为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其中被应用最广泛的,就要属指纹识别了。

  (电影:《真实的谎言》片段)

  邹建军

  指纹这个东西的话呢,它有两句话一个叫做终身不变,一个叫做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说,全世界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也许我们肉眼看来大概差不多,自己看着差不多,但是如果说从里面的特征点,所谓特征点就是里面很细节的一些特征,把它给拿出来看的话呢,它的分布做成一个结构的话呢,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邹建军本人呢,拥有二十多项生物识别技术的专利,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生物识别技术专家了。可是,有谁知道,放在十年前,他只是一个手里只有三万元安置费的转业军人。他又是如何进入生物识别这样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并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呢?

  解说:出生于1965年的邹建军是浙江龙游人。1999年,34岁的解放军某部营职通信工程师邹建军从部队转业到杭州,创办了只有几个人的通信公司。当时,邹建军公司小,缺乏人才。参加各种招标屡屡碰壁。

  邹建军

  同期:因为这个时候作为我来说,那个时候只有一个很小的公司,没有经验,也没有人员,那这种时候就靠的是一个理念,或者是一个解决方案。

  解说:为了寻求技术支持,朋友引荐他结识浙江大学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谭建荣院士。在走进浙大校园去往谭院士办公室的路上,一个念头在他的脑海里闪现出来。

  邹建军

  同期:其实我看到在浙大他的楼的里面,有好多专业的研究所,门口都是,现在那个门口也还有很多牌子挂,都是浙大什么 什么研究中心我就有一个念头,我说能不能也跟浙大搞一个这样的研究中心,把这种模式给固定下来,不是一个简单的顾问形式

  解说:见面之后,邹建军小心翼翼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出乎他的意料,谭院士竟然一口答应下来。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当时觉得第一点他是部队里转业军人出身,他有一种政治上的诚信和商业上的一种诚信在,第二呢他态度非常的诚恳

  同期 我当时看出他是想干一番事业,而且他这种表达非常精炼,而且他这个眼睛很有神的,邹总的眼睛很有神,所以他这个市场预测能力还是蛮准确的

  解说:2000年,邹建军用抵押自己房产得来的二十万元,成立了浙大维尔科技研究中心 。谭院士研究所里的研究生,也都成了维尔科技研究中心的成员,为他提供技术支持。用这种“借鸡生蛋”的办法,邹建军从浙江省电信局拿到了第一张订单,为电信行业开发系统管理的订制软件包 。初战告捷的邹建军正想在通信行业大展拳脚,但他在向外地电信部门推荐自己产品的时候却屡屡碰壁。

  邹建军

  同期:最后我们想明白了,定制开发的软件,它没有很好的标准,它都是根据每个企业的一些自己的一些经验,跟自己的一些要求而定制的,所以它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复制呢,就不具备可复制性,那作为企业来说,如果说一直都在做这种定制的东西,不可复制,那么企业的发展空间就受到很大的限制。

  主持人;邹建军心里还真有些着急,照这个样子下去,公司的发展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2004年初的时候,邹建军已经在省内外小有名气,有不少客户纷纷慕名而来,要请邹建军为他们开发定制软件,但此时的邹建军却对他们说起了“不”。这就奇怪了,这邹建军为什么要拒绝上门的生意呢?这得从几天前邹建军与谭院士的一次长谈说起。

  解说:那天,邹建军来到浙江大学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谭院士新做的一个课题引起了他的注意。

  邹建军

  我看到的就是他把一个产品的原形,他通过一个摄像机摄出来,然后传到计算机里面去,跟计算机里面的一个东西进行比较,他比较完了以后呢,他就能够判断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是告诉他这个东西跟这个之间有一个差距在哪里,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很神奇,我说你做这个事情是干什么的

  解说:谭院士告诉他,这种技术被称为模式识别技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分支就是以指纹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并且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谭建荣 同期

  我说我们是搞图形学了,图形学是我们的基本核心,一个公司真正要发展,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那么后来呢,我们就跟他商量建议呢,你做这个指纹设备

  解说:谭院士的一番话让邹建军茅塞顿开。可是,学通信出身的邹建军对生物识别技术是一窍不通。于是,谭院士向他推荐了一个人,就是自己的博士生陆捷。

  同期:陆捷

  邹总就说了,咱们几个哥们儿,因为我跟周总是同年的嘛,我们几个都是奔四的人了,这个行业做的起来的话呢,可能是非常好的,大家奋斗的一个机会,换句话说,再过几年到了四十奔五以后的话呢,再想做点事情也就很难了

  解说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了邹建军一个消息,人民银行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银行系统引入指纹识别手段加强内部管理。原来,当时全国的银行系统都在为一个问题发愁:在传统密码授权的管理模式下,银行内部因为密码泄漏而造成的资金管理漏洞时有发生。根据这个要求,中国建设银行正在对外招标。邹建军一得到消息,也参加了投标,并且幸运的入围了。

  主持人:自己一家小公司竟意外的拿下了这么一个大项目,让邹建军是大喜过望。可是,等到几天后拿到建行合同的时候,还沉浸在初战告捷的兴奋中的他,却不得不对着银行的合同发起了愁。这合同里写了 什么?让邹建军的情绪竟然有了这么大转变?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我们前面说道,邹建军入围建设银行的内部指纹识别系统的招标。可是,在和银行谈到具体的合同细节时。和他同时入围的几家企业纷纷退出了竞争,邹建军本人对是否要签合同也开始犹豫起来。

  解说:合同约定,在规定的15天时间内,入围的公司必须把建行遍布湖北省内的近千个网点内的设备安装调试完。如果成功,其他几个省的业务也会由他来做。否则就要赔偿三百万元。

  邹建军 同期那个时候的营业额一年的话也就是千八百万,利润也就是三百来万,这个东西可能会白做,

  解说:项目的要求高,合同的条件又苛刻,入围企业承担的风险又大,同时入闱的几家企业先后自动退出了,只剩下了邹建军。

  邹建军同期:他要求你就是15天,你必须把所有的都做完,而且必须只有晚上做,人家下班以后你才能干活,如果干不完,那就说明你的服务,你的工程师能力也是有问题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