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雄代表:金融危机考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弟雄代表:金融危机考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
2009年03月09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徐金波)面对企业裁员、农民工与大学生就业难等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凯乐新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朱弟雄9日表示,当前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企业家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国家和社会共渡难关。

  朱弟雄说,美国住房次级信用贷款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波及范围从虚拟资本市场到再到实体经济,严重地打击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导致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货币贬值。尽管世界各国都相继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但仍未收到应有的效果。

  中国已加入WTO世界经济体系的大循环圈,受全球资本市场(股市、汇市)联动效应的影响,经济冲击难以独善其身。特别是欧美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直接影响到大量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出口企业,对中国的电子、纺织、机电、化工、运输、能源等诸多产业严重冲击,珠三角、长三角出现大批外向型中小企业倒闭,农民工提前返乡的现象;内向型企业因前10个月的原材料、能源、运输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空间遭到挤压,现金流也出现困难,国民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

  朱弟雄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恶化,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就业等系列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家需要承担其更多的社会责任。当前形势下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不仅仅只是从事有关慈善活动。

  他认为,不失时机的发展壮大企业则是首要的社会责任。只有企业发展与壮大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帮助国家解决就业等难题。在这方面企业领导者要树立应对危机的勇气和信心,敢于直面残酷现实,采取非常态的措施、非常态的营销、非常态的管理,制订应对危机的措施制度方案和创新工作的方法,在危险中把握机遇,寻找国内外新兴市场,不失时机地发展壮大企业,塑造企业品牌。

  其次,要勇于帮助国家和社会分忧。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中国企业应该具备了一定抗击风险能力,在当前形势下,除了做到尽量不裁员以外,还应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吸纳一些优秀农民工和大学生,进行人才储备的同时,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此外,对于那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企业家们也要及时献出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悉,作为一家拥有数千名企业员工的中国高科技新材料龙头企业,湖北凯乐科技公司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没有裁减一名员工的前提下,企业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大力拓展国内以及亚太、非洲地区的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企业为此追加了多个投资项目。(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