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勋委员:减免税收支持新疆风能产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继勋委员:减免税收支持新疆风能产业发展
2009年03月09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朱景朝 ) 在中国离海最远的城市乌鲁木齐至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吐鲁番之间,有一片由风机组成的壮美景观,那就是中国第一个也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达坂城风力发电场。

  类似于达坂城这样的风区,在新疆分布着9个,总面积达十五万平方公里。

  然而,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新疆已开发利用的风能仅为理论蕴藏量的0.02%,风能装机容量为可装机容量的0.04%。

  “根据调研,新疆从事风能产业开发的公司增值税算下来要高于火电和水电。投资成本高、利润低限制了已经进入的企业的扩张能力,也将准备进入的企业吓跑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国资委主任张继勋向大会提交了提案。

  新疆是一个资源大省,煤炭预测储量2万亿吨,占全国的40%,新疆正在成为中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和战略能源接替区,“尽管如此,新疆仍然应该大力发展风电,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有可持续发展,煤毕竟是不可再生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国资委主任张继勋说。

  有专家预测,如果以目前的速度开发煤炭资源,20年后的新疆就可能成为资源“匮乏”地区。

  张继勋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要求“积极发展核电、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以风电、水电、核电为主,以煤电为辅,这是一个理想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电能结构。

  保增长、扩内需是2009年国家的主要任务之一,“如果将从事风能开发的企业的税能减免三年,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就可以吸纳部分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对经济产生拉动效应。”

  据介绍,目前国家对风能产业实行补贴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小,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推动力极小,“如果中央能出台具体的比如免税等优惠政策,建立长效鼓励机制,就完全可能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在继2008年“两会”上提出“新疆与俄罗斯通商口岸建设”之后,张继勋期待着本次提案能够对中央的决策发挥参考价值。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