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将带动180亿投资 7000万人次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世博会将带动180亿投资 7000万人次参与
2009年03月09日 17: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据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披露:上海世博会进展顺利,目前已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参展方数量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又一个由国家举办的国际盛会明年将在中国上海举行。这就是最近几天,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上海世博会。目前,已有185个主权国家、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门就此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等政协委员都表示,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请看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韩志峰的报道。

  在明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将有很多新奇的玩意儿,吸引国内外游客前去观看。比如,在世博园里,人们会看到,西班牙的展馆内部主要使用竹子和半透明纸作为材料,顶部则使用太阳能。法国将建一个名为“感性城市”的建筑,看上去像漂浮在水面上。展馆内30%的面积将种上中国和法国的植物,并实现能源自供。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聚焦于通过环保、节能等方式促进城市永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澜特别指出,这次世博会对于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预见性的意义。“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世博会发展的历史,我们就会看到,在历届世博会上所展示的新科技、新材料,日后都成为文化创意工作者直接用来进行艺术创作的新材质和新媒介,比如说在1900巴黎的世博会上,就第一次展出了电灯。我想,没有灯的话,我们今天所有的摄影师们可能就不知道怎么样来工作了。”

  她从作为目前母亲的角度建议说,父母带着孩子去见识一下,对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是很有好处的。

  实际上,这次上海世博会是自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一届以来,世界博览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而且,目前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也创造了世博会历史的记录。

  对于这样的国际盛会,直接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在国际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它的经济拉动范围会更加广泛。“首先是投资拉动。世博会这次共有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基础设施的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这是一个巨额的拉动。第二是消费拉动,7000万人次到访,不仅仅是来看世博会,很可能在长三角其它城市逗留,乃至到更远的名胜古迹游玩。衣食住行游玩,这6项的消费将是无可估量的。”

  周汉民分析,这次的上海世博会将催生四个产业的迅速发展。“一是现代国际会展业;二是都市旅游业;三是文化创意产业;四是物流业会大发展。”

  历史上也曾有过这样的积极效应。据了解,1970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博会,形成了今天日本的阪神经济带或叫关西经济区。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万季飞也认为,这样的拉动作用,将使上海世博园成为第二个浦东新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