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没跟上反弹行情 无法把握中小盘股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没跟上反弹行情 无法把握中小盘股机会
2009年03月11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两市振荡加大,基金净值也跟着大幅波动,月度排名偏债型基金再次领先,周排名中投资大盘股的基金走势略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步披露,热炒题材股的风气可能退潮,大盘蓝筹等有业绩支撑,尤其是有高送转题材的绩优股有望再次走强。

  指数基金落后大盘

  上周末,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有关指数基金的报告,称由于指数基金普遍存在过度偏好大盘股的结构性缺陷,无法把握中小盘股的机会,因此在2008年11月5日至2009年3月6日期间,82%的指数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跑输大盘。代表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巨潮A股指数上涨了50.27%,涨幅超过该指数的A股达到1328只,占79%,涨幅落后该指数的A股为328只,占21%。巨潮规模指数对比显示,本轮行情中小盘股指数涨幅最大,达到77.16%,中盘股指数涨幅为69.75%,分别获得2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而大盘股指数涨幅为38.09%,落后于市场平均收益12个百分点。

  17只指数基金中,仅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三只涨幅超过50%,获得一定超额正收益,其余14只指数基金期间收益率则普遍不到40%,即82.4%的指数基金跑输大市。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同期涨幅超过50%的主动型管理基金也仅2只,分别是金鹰中小盘与中邮核心优选。可见这波行情中,绝大多数基金的业绩不如市场平均表现,一方面说明本轮行情基金毫无准备,另一方面也表明基金的选股思路偏向躲在大盘蓝筹股中抱团取暖,个性不够突出。

  封闭式基金竞争激烈

  由于排名日期的截止原因,封闭式基金躲过了黑色星期一给净值排名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从周排名表上也可看出,封闭式基金的前10名中,有8名的增长率都在5%到6%之间,差距很小,表明封闭式基金的业绩排名竞争较为激烈。

  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开户人数增长极为缓慢,这一板块想要爆发大的行情也不容易。周二收市,涨幅最大的基金景福上涨1.34%,仍为35%的折价率。惟一一只下跌的是基金天华,微挫0.39%。

  以昨日收盘价计,折价率超过30%的基金达到了17只,其中有10只净值保持在1元以上,如果大盘企稳,这些基金值得关注。

  与A股基金虽然跑输大市,但今年以来还是取得不俗的正收益相比,QDII基金依然是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所有QDII基金再次全部亏损,并且最新净值全部跌破0.9元。风险控制相对较好的华宝兴业与海富通跌幅较小,嘉实也在0.4元附近守住了净值下滑的速度。比较意外的是交银环球,该基金前期因仓位较低,一直涨跌不大,周波动幅度大多控制在1%左右,此次排名却大跌3.88%,可能该基金终于开始加仓了,但明显出师不利。(记者 韩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