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蓝皮书:5大支撑力助中国抵御"经济寒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蓝皮书:5大支撑力助中国抵御"经济寒冬"
2009年03月1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夏宇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二00八-二00九)》蓝皮书今天发布,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可能会先于其他经济体进入复苏阶段。

  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具有五方面的全局性支撑力,这些支撑力可以帮助中国抵御全球“经济寒冬”的侵袭。

  一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进一步上升,去年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这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的基本实力。”

  二是中国金融系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去年中国银行不良货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下降,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银行主要财务指标已接近国际较好银行水平。

  三是中国去年进出口额继续保持增长,外汇储备达到一万九千五百亿美元。目前,一般贸易出口价格涨幅趋于稳定,今年进口增速有望回升。

  四是中国政府重拳出击,相继推出扩内需、保增长的十项举措和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从去年底开始已显现效果。

  五是产业振兴规划及时出台。从今年一月起,中国相继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稳定这些产业的国内外市场,特别是扩大内需,并通过技术创新、战略性资产重组等加快产业调整升级。

  蓝皮书指出,目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尚未见底,预计今年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但“在国家促内需政策的推动下,四万亿的撬动作用已开始显现,钢铁和煤炭行业已经在初春时节感受到丝丝暖意。”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二00八-二00九)》蓝皮书由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和河北等省市社会科学院联合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