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掌舵人聚“海天佛国” 取经不忘商渡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景区掌舵人聚“海天佛国” 取经不忘商渡危机
2009年03月12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山3月1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今天,全国178家风景名胜区的掌舵人聚会普陀山,召开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及常务理事会议。共商金融危机下,旅游业的发展大计。

  普陀山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境内,与五台山、九华山和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宗教活动从秦晋开始,鼎盛时期,全山有三大寺、八十八庵、一百二十八茅棚、四千余僧侣,史称“震旦第一佛国”。

  进入2009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且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各地旅游业呈萎靡态势。但据普陀山管委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普陀山风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3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4%;旅游经济总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23.9%。仅鼠年年三十至牛年年初六,该地共迎送香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近亿元。

  鼎盛的香火以及居高不下的旅游收入,“普陀山现象”成为了各地风景区掌舵人来普陀山参观、取经的重要原因。

  “普陀山在开放和利用资源的同时,保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是放在首位的,同时也注重品牌的树立,” 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蒋宝华总结说,“今后不仅要发展休闲旅游,更要大力发展‘修学旅游’。旅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可以零距离接触佛教,感受佛教文化,体验佛教生活。”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赵宝江表示,全国的旅游风景区要向普陀山学习,坚持以国际化、精品化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旅游营销模式,应对困难和挑战。

  本次会议除分享普陀山旅游的经验之外,名胜区掌舵人也共同商讨“度危大计”。“金融危机导致境外游客大幅减少、城乡居民开支相对紧缩、景区竞争更加激烈等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凤武表示,在此情况下,开拓国内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应该采取措施,降低游客出行成本和风景区的管理成本,以此吸引更多游客。”(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