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第二通道嘉绍跨江大桥设计原因终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湾第二通道嘉绍跨江大桥设计原因终公布
2009年03月12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设中的嘉绍大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董齐) 作为杭州湾第二通道的嘉绍大桥一直未曾向外透露该桥设计构架的原因,所以在世人的眼里略显神秘。近日,嘉绍跨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式对外解密这一悬念。

  据了解,嘉绍大桥主航道采用的是六塔独柱分幅四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方案,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主桥长度达两千六百八十米,主桥总宽度达五十五点六米,堪称我国桥梁建设者对世界斜拉桥记录发起的新挑战。

  “采用这个方案主要是因为主航道摆幅过大。”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钟海向记者介绍到,大桥的桥位所处钱塘江尖山河段建设条件极其特殊,主槽摇摆频繁,历史上由于江道宽浅、潮强流急、含沙量大、涨落潮流路分歧,河床冲淤变化剧烈,河床边界的不断变化,河势变化复杂。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主槽的摆动在离南岸一至三点三千米范围内。

  为了满足主航道桥通行三千吨级,通航净宽不小于三百三十米的要求,嘉绍大桥通过多方权衡最终选择多主跨跨径四百米以上的桥梁结构,使得主航道提供的通航范围达到了了两千米以上,适应了河床主槽的摇摆。

  而大桥的另一建设特点便是水中区引桥大量采用了大直径超长钻孔桩的单桩独桩结构(直径为三点八米,长达一百一十米以上),单桩混凝土灌注量超过一千三百立方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桩基础。

  钟海告诉记者,之所以采用如此技术是因为这个项目特殊的建设环境所决定的。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减少阻水面积,不影响举世闻名的钱塘江涌潮景观;另一方面要克服桥位处河床宽浅、潮强流急、涌潮汹涌的困难。据测试建桥位置最大的流速达到了六点六五米每秒,远远高于杭州湾大桥最大流速。如果采用常规的基础形式,一旦出现问题,处理难度大,施工风险大,工期难以保证。而且费用要比单桩高出约两点五亿。

  为了证明单桩独桩的实用性,大桥指挥部还专门进行了三点八米大直径钻孔灌注桩工艺试桩实验,取得完满成功。最终,水中区引桥基础采用了单桩独柱的形式,这种形式结构造型简单,河床断面压缩率小,无承台施工程序,有效的避免了施工风险,也降低了造价,大桥的整体景观效果也得到很好的提升。

  据悉,二〇〇九年嘉绍大桥建设将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二十,整个嘉绍通道工程今年投资将超过二十亿元以上。

  嘉绍大桥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该项目北起乍嘉苏高速公路南湖枢纽,跨钱塘江,终于杭甬高速和上三高速交叉处的沽渚枢纽,总长六十九点四一六公里。主要由嘉绍大桥、南岸接线工程和北岸接线工程组成,其中跨钱塘江的嘉绍大桥长十点一三七公里。项目全线按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总投资一百三十九点八亿元,计划于二0一二年建成通车。(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