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贷闹"钱荒" 中国让外国金融机构羡慕不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信贷闹"钱荒" 中国让外国金融机构羡慕不已
2009年03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巨额的亏损或盈利能力的大幅下降,令全球各大银行的资金捉襟见肘。信贷紧缩又给全球各大经济体的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造成严重冲击。而中国宽松的信贷环境让外国金融机构羡慕不已。

  报道称,为应对日趋恶化的财政状况,英美金融机构想尽方法筹措资金。本月2日,英国银行巨头汇丰银行公布2008年财报,其税前盈利为93亿美元,较2007年下降62%,为此,汇丰银行公布了一项125亿英镑的增发新股票融资计划,汇丰同时还宣布进一步缩减美国的信用卡及抵押贷款业务,并削减6100个在美职位。此前,汇丰已停止在美承接新的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并关闭了汽车贷款业务。

  同日,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也宣布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617亿美元,从而令去年全年亏损近1,000亿美元。美国政府正着手修改对AIG的1,500亿美元救助协定。而金融部门恶劣的形势也让英国伦敦股市2日开盘就创下近6年来的低点。

  报道称,为解决消费者和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3日也宣布了一项2,0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计划。这项名为“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的计划,用于鼓励消费者购买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小企业协会担保贷款支持的证券。美联储正在考虑把商业房屋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也包括进去。

  报道还称,为缓解贷款难,日本政府承诺将动用部分外汇储备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3月3日曾公开表示,日本政府预计在本月从外汇储备中拿出50亿美元,出借给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该行承担着缓解日企融资压力的重任)。另外,日本政府还将扩大政策投资银行的贷款支持数额,由原来的1万亿日圆增加到1.5万亿日圆。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决定设立1万亿日圆的贸易保险,作为海外日本企业无法返还国内银行贷款时的防范措施。

  报道指出,中国宽松的信贷环境让外国金融机构羡慕不已。为了刺激经济,中国政府去年底决定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中国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天量达1.62万亿元。而去年12月份这一数据为7,700亿元。截至2月底,中国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达2.4万亿元。减去1月份的份额后,2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量约为8,000亿元。“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信贷仍大幅扩张的国家”或许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欧洲央行以及英格兰银行此前把利率再次降到新低,两相比较中国宽松的信贷环境更加突出。

  报道强调称,中国增大贷款也能帮助世界经济复苏。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从11%降到9%,今年的目标是保8。中国经济规模很大,如果中国经济稳住,那么对新兴经济和全球经济都有贡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