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集团董事长:可能会参与三鹿下一步资产拍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元集团董事长:可能会参与三鹿下一步资产拍卖
2009年03月1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北京三元集团成功拍得三鹿。 中新社发 王志德 作


 

    3月4日上午,北京三元集团获拍石家庄三鹿集团部分破产资产,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资产,以及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的投资权益。图为原三鹿集团总部大楼前,三元食品标志已经替换原来的三鹿标志。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独家专访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

  重组后,三元能否杜绝三聚氰胺?

  本刊记者/杨正莲(发自石家庄)

  3月6日上午11时许,三元集团和三鹿集团正式交接拍卖资产。

  就在两天前,3月4日的三鹿集团破产财产拍卖会上,三元集团与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亿元竞得三鹿集团核心企业财产及其所持有的河南新乡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投资权益,并签署了成交确认书。

  至此,河北三鹿集团这个源自1956年2月16日成立的“幸福乳业生产合作社”,在几代人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中屡创奇迹并跃升中国乳业一线品牌的民营企业,终于在“三聚氰胺”的行业丑闻中轰然倒塌。

  三鹿集团的品牌价值丧失殆尽。接替其核心资产的,则是同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北京三元集团。

  作为北京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三元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农牧业为基础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内A股上市。三元集团在“三聚氰胺”事件中是为数不多保持清白的企业之一,此前三元集团的重点市场是北京,正试图谋求“走出去”。

  此番并购意味着,自2008年9月中旬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经过5个多月的协调和谈判,三鹿集团破产重组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而三元集团也由此迈出进军全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河北三鹿集团因为三聚氰胺而倒下,北京三元则因远离三聚氰胺而受益。并购三鹿之后,三元还能一如既往地杜绝三聚氰胺并保持清白吗?3月6日下午三点,刚刚签署了拍卖资产交接协议的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在石家庄世纪大饭店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三元和三鹿的

  重组画了一个句号”

  中国新闻周刊:据悉三元集团(下称“三元”)自2008年9月份开始就有意并购三鹿集团(下称“三鹿”),5个多月过去了,现在三元终于成功竞得三鹿的核心资产,张福平董事长此刻的心情是怎样的?

  张福平:到了今天才觉得是尘埃落定了,这件事已经有5个多月的时间了,这5个多月经历了很多很艰难的事情,包括谈判、租赁、恢复生产、稳定奶农、市场营销、广告策划等等,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直到前天竞拍今天签约,三元和三鹿的重组才算画了一个句号。

  此时此刻的心情,挺复杂。一方面,觉得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机遇,是企业由区域性的品牌向全国市场发展的机遇;同时,另一方面又感觉到有很多压力。这次竞拍,是在一种特殊背景下竞拍的,挑战挺大。重组虽然画了句号,但企业发展才刚刚开始,关键是今后如何把这个企业做好。

  这个事情社会在关注、消费者在关注、政府也在关注。我们通过重组、并购行为,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我们也树立了振兴民族企业、民族品牌、为国争光的信心。

  “要把三元模式移植到河北来”

  中国新闻周刊:三鹿倒在三聚氰胺上,三元则因不含三聚氰胺而获益,那么重组之后的三元还能杜绝三聚氰胺吗?

  张福平: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规模大了,面宽了。说到质量控制方面,三元已有的模式应该说也是成功的模式。

  奶牛养殖环节还是关键环节,我们想把“集约化养殖+现代化加工”这种方式移植到这儿,并加以创新。

  过去三元是国有的养殖方式,三元食品的奶源中,有80%来自三元集团的自建奶源基地“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在这个养殖中心,奶牛的饲草、饲料和药品都是统一采购的,而且所有采购的饲料都必须通过分析化验,才能够签订购销合同,并在饲养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而其余20%的奶源,也都是来自规模化养殖的合同牛场。三元与这些牛场联营,为他们提供饲料、防疫、饲养技术等服务和支持,并且逐步帮助他们改良奶牛品种,提升产奶量,控制奶源质量。我们具有从奶牛的育种、奶牛的养殖、到乳品的加工、物流的配送等完整的产业链和全程质量监控体系。

  河北这里是合作社形式,我们要把农民散养的奶牛集中起来养殖,然后在技术上结合河北的特殊情况加以创新。怎么创新,我们正在研究。

  前一段时间,石家庄市政府对奶源市场进行整顿之后,当地所有的奶牛都已经进入养殖小区,河北三元已经对经过整顿规范的30多个养殖小区全部实行托管,从根本上杜绝了从养殖到加工的中间环节。下一步,河北省还将新建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统一饲料,强化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管,所有这些,也为我们三元的进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河北这里,我们还有可能自己建牧场。河北三元将在3~5年时间里,建成2万头成乳牛的牧场,预计将涉及10亿~15亿元的资金。当然我们也可能还有合作社、租赁等多种形式,但我们的饲料供应、饲养管理、技术培训和防疫,包括原料奶收购都要严格监控。

  比如我们将取消奶站,直接通过奶罐车把原料奶送到加工厂,取消中间环节,因为过去在中间环节,就曾有不法分子加入三聚氰胺等添加剂。

  我们想对从源头到餐桌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控,并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健康。将来的育种、饲养、饲料、防疫、加工、物流配送等环节的整个产业链,都要完整。我们以前在北京就是这么做的,现在想把这个模式嫁接到河北这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