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伪劣七宗罪:造假黑心 百姓闹心 企业伤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假冒伪劣七宗罪:造假黑心 百姓闹心 企业伤心
2009年03月16日 16: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假不仅打击假货,而且创造效益。

  打假对国民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效益,很难用数字表达。但是细数借假冒伪劣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印证打假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

  罪状一

  扼杀自主创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然而造假却是创新的天敌。

  制假售假挫伤了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的企业会觉得研发新产品投入越多,受到的伤害越深、损失越大。

  罪状二

  危害百姓健康

  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是上当受骗那么简单,自身的健康、安全也可能遭受到很大的危害。你可能会得病、受伤甚至遇到更糟的情况。不必说谈“红”色变的“苏丹红”,屡打不绝的“吊白块”,更不必说那导致大头娃娃的“空壳奶粉”,单是那来路不明、原材料不详的假白酒和劣质打火机,也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构成威胁。一系列的质量安全事件提醒人们:假货一日不绝,百姓一日不宁。

  罪状三

  破坏诚信建设

  本是象征美好与团圆的月饼里装上往年冷冻的剩馅,元宵逃不过用剩下的月饼馅;鲜红光亮的大枣里注满了造假的颜料;花色缤纷的小狗却是被人们强行染上色的结果;更有甚者,假药以及有害的造假食物已经严重危害百姓的生命。

  假冒伪劣事件对百姓生活与消费的杀伤力是巨大的,不仅严重影响广大消费者正常的生活与工作,还大大破坏了诚信建设,有悖道德规范。同时,如果假冒伪劣泛滥、坑害百姓的情况非常普遍,势必对城乡居民消费造成消极的心理影响。

  罪状四

  导致税收流失

  地下造假行为不仅危害工农业生产,危害消费者健康安全,而且会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据财政部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估计,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的税收损失,从2000年至2004年,估计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

  罪状五

  扰乱市场秩序

  假冒伪劣产品多使用劣质原材料,没有售后服务,正规企业面对假货,几乎不可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不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而且破坏投资环境。

  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主导产业带动,主导产业能否发展起来决定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前景。主导产业要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集群能否形成主要取决于投资环境。充斥假冒伪劣的投资环境往往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罪状六

  败坏商品信誉

  假冒伪劣不仅败坏国内市场商品的声誉,而且败坏出口商品信誉,危害企业品牌声誉,造成国外市场萎缩、外汇流失,危及企业生存。

  罪状七

  阻碍引进步伐

  如果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挤占了国内外名牌产品的市场,一些国外有名望产品的生产企业就不愿意投资或转移投资、停止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也让国内失去引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机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