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七天假恢复不恢复?77%市民表示赞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一七天假恢复不恢复?77%市民表示赞成
2009年03月16日 16:30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七天假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受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日,本报调查显示,在100名受访者中,有77%的市民表示“赞成”,10%表示“极力反对”,还有13%持“中立”态度。从中可以发现,希望恢复五一七天假的呼声越来越高。

  恢复长假方便探亲

  市民张建华祖籍广东珠海,在海口从事食品销售工作。他特别赞成五一假期恢复到原来的七天。海口珠海路途虽不算远,却要花费近一天的时间。如果想趁着假期探亲,时间太紧张了。据张建华反映,公司中还有湖北、湖南、河南、辽宁等许多外地员工,因为路途远、假期短,根本不能回去探亲。有关专家认为,现在一年中的七天长假中,春节和国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这就让劳动者在这个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辛勤劳动却得不到系统的休息和恢复。恢复五一七天假保证劳动者在工作了一个时期后能得到一个休整期,还能均衡长假设置。

  长假影响工作效率

  海口一药企的负责人赵女士表示反对恢复五一七天假。她说,员工探亲有十一、春节长假,并不一定非要集中在五一期间。现在公司事务繁多,希望员工能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单位的负责人和赵女士有较相同的观点,因为现在七天长假后,员工们都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才能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这样会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尤其目前就业形式严峻的情况下,建议大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

  有利于带动海南游

  在87%的赞成声中,有一种声音来自旅游和热爱旅游的市民。市民刘译认为,当前形式下,尤其对于我们海南来说,恢复五一七天假是利大于弊。刘译说,恢复五一七天假首先能满足海南人异地旅游,这样还会刺激消费,也不至于让政府部门绞尽脑汁发券来引导消费了。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的罗女士说,恢复五一七天假将会大大推动海南的旅游。现在三天小长假只能吸引或满足本省或者距离海南较近的地区的人们来旅游,如果恢复七天假期,往返时间充裕,可扩大潜在旅游者的地域范围,前来旅游的人会增加许多,更有力地宣传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这和当前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政策也吻合。

  要长假更要带薪休假

  除赞成和反对声音外,还有13%的余声不可忽视。这些人对恢复五一七天假持模棱两可的态度,没有明确表达。对这些人来说,恢复长假固然好,但七天假能保障带薪休假对他们是理想“长假”。

  市民刘颖从来没有在十一、春节长假休息过。不是单位不让休息,而是刘颖主动放弃了公休。因为做了一天的工就有一天的工钱,如果休息了,也就没工钱了。“这也没什么不好,多干多得。”她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休假休薪是目前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有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里,工人连正常休假都无法保证,带薪休假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刘颖介绍,一个同事因受不了工作劳动强度大,曾和老板对簿公堂要求休七天假,结果只能被老板“炒”掉了。“现在就业情况比较差,所以大家都想通过努力工作来获得认可和保障,如果长假能带薪休假就好了”刘颖说。

  积极一面不言而喻

  恢复五一七天假,符合工薪阶层的意愿,同时也可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扩大国内需求。在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今天,其积极性不言而喻。有关专家坦言,如果单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层面考虑,又有所欠缺。如果七天假期来了,并不能确定人们是否会拿着“钱袋”走出家门消费。另外,去年才取消五一七天假,如果今年又恢复,作为国家法令,政策有失连续性和严肃性。

  目前,我国仅有十一国庆和春节休长假,一些经济学专家认为,恢复五一七天假的呼声高,也客观反映了人们对长假需求。很多没有参加“公休”的人们,除了主观上没有“公休”的意愿外,还有客观上的“不得已”因素影响。所以,建议全面推行国民休假制度,认真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优秀员工开展奖励旅游,对低收入群体开展福利旅游,对离退休人员开展银发旅游等等。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