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35克只含金1克 央视曝范曾纯金画卷存欺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号称35克只含金1克 央视曝范曾纯金画卷存欺诈
2009年03月22日 01:05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币是属于货币,在中国内地,唯一有权发行货币的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金银等纪念币的唯一合法经销单位,虽然这些金币上刻上了USD的符号,但这并不代表这些金币是美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两天,我们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后续报道中,揭露了不良企业利用名人效应,在媒体上大作虚假广告,谋取暴利的内幕,随后,我们栏目也接到知名维权人士王海的电话,他认为目前北京市场正在热销,价值18800元的范曾十二生肖金币可能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为此,我们的记者也展开了调查。

  最近,北京多家知名媒体刊登大幅广告,以著名书画大师范曾的名义推销纯黄金“建国60年十二生肖大全套”,广告中不仅声称耗用了68.6克纯黄金铸造了12枚纯金生肖和巨幅画卷,同时,还宣称这是中国金币史上第一套“建国十二生肖”的大全套。

  民间维权人士王海:“我怀疑这是在欺骗消费者,因为68.6克黄金按照国际金价,就价值多少元,另外再算上媒体广告费用,这笔帐算不过来。”

  王海告诉记者,这样的广告一般都隐藏着欺骗消费者的骗局,那么,王海挑战以书画大师范曾为买点的假金币收藏,他能成功吗?3月20日,记者和王海一同来到广告指定的发行点,中国美术馆一层的艺术书店。

  “多少钱?”

  “18800元,整套。”

  暗访中记者看到,金币上清晰的标注着香港金币制造有限公司,同时还标注着150USD,那么,这究竟代表是哪国的钱币呢?

  “USD是哪国钱啊?”

  “是国际贸易货币,它是个美元。”

  “香港金币制造有限公司它怎么能发行美元呢?”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

  这套金币的发行方式很可疑,而对于金币来说,消费者更加看重的是他的收藏价值,这套金币的收藏价值如何呢?

  “你们估计放个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价值会怎么样?”

  “专家估计都估计不出来,我们更估计不出来,只可能涨。你也不知道它会涨多少钱?也不知道会涨多少倍?”

  “也可能会跌。”

  “不会跌,因为金在这里,金会保值的。”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2枚金币每枚含金量达到2.8克,共含黄金33.6克,而广告中声称的黄金画卷的含金量也达到了35克,这68.6克黄金,按照目前每克210元计算,也价值14400元。

  “这幅图上也有金吗?”

  “有,画芯部分全部是用999的纯黄金做的。”

  “黑的是什么啊?”

  “彩金工艺。”

  由于王海怀疑这套收藏品的含金量没有68.6克,于是他刷卡18800元购买一套后,直奔黄金检测的权威机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范曾书画金币藏品是真是假?

  现在我手中拿的,就是王海买回来的那套范曾书画金币,正面印着范曾的书画,它的反面印着150USD,按照商家说法就是150美元的意思,王海要证明这套收藏品存在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就必须要证明金币和黄金画卷的含金量没有达到68.6克,那么,王海的这次打假能成功吗?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授权的国家级珠宝玉石专业质检机构,同时也是中国黄金检测领域的权威机构,在这里检测人员随即抽取了一枚金币。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人员:“范曾授权的说是,他是不是范曾咱不关心,先关心下它到底是不是黄金。”

  记者注意到,这些金币已经由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了鉴定证书,证书表明每枚金币的质量达到了2.8克,纯度等级达到了99.9%,然而王海对这些证书并不放心。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人员:“证书我刚才看了,应该是那个单位出的,应该是问题不大。”

  “你们觉得这应该是真金吗?”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人员:“这个先测才知道。”

  为了防止这些金币是镀金产品,王海要求检测人员对金币进行了破坏性检测,检测人员很快对金币切开一条缝隙后进行了检测,并出具了证书,证书表明,这些金币总体质量达到了33.6克,没有任何问题。

  民间维权人士王海:“没想到它的金币还是真的,但是这个价格我认为他始终是算不过来的,他肯定要通过什么东西来欺骗消费者的,那我想可能问题应该在画上面。”

  王海再次向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出要求,要对纯金画卷的含金量进行检测,但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纯金画卷是否含35克黄金,很难检测。

  王海:“这画轴为什么测不出来?”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人员:“是这样的,你上去之后你看了我们的仪器就知道了,它这个仪器其实就是一束光,就打一个点就可以了,它这机器也不大,它这东西放不进去。”

  记者注意到,纯金画卷标注的含金量达到35克,超过了所有金币的黄金含量的总和,那么,欺诈消费者的圈套是否就隐藏在这些纯金画卷里面呢?

  王海:“它(证书)总体没有说明它(黄金)的克数,只是说了一个纯度等级,没有介绍到底含多少克黄金,那这是应该有问题的。”

  虽然纯金画卷非常可疑,但王海联系了北京多家检测机构,这些检测机构都表示,只能对画卷表面进行检测,看它是否含有黄金,无法检测这幅纯金画卷是否含有35克黄金。

  王海:“着急啊,我在深圳还有一个案子要开庭。”

  看来在这套范曾书画金币藏品中,金币部分的含金量没有问题,现在质疑的焦点集中在了这根纯金画卷上,按照商家的说法,这副画卷含金35克,也就是价值7350元,几乎占了整套藏品价格的40%以上,虽然对这幅画卷怀疑,但是北京的多家机构都表示无法对它进行检测,这让王海的打假行动走进了死胡同,那么,这幅画到底有没有问题?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为了不耽误深圳法院的开庭,王海将这一纯金画卷委托给了经济半小时栏目,由本栏目代为寻找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而寻找检测机构的过程中,记者找到了中国收藏家协会,没想到,副秘书长王邦华刚一看到这幅纯金画卷,就认为是骗子的把戏。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王邦华:“我敢保证他,20年以后我还在这个世上,20年以后它能升值一分钱,我敢绝对的保证我负一切责任。”

  王邦华不仅告诉记者,这样一幅所谓的纯金画卷即使加上装裱费用,成本也不超过几百元,同时也指出,画卷的材料应该是钛金纸。

  王邦华:“我认为这是一种钛金纸,是一种含金元素的一种纸,这种东西对外宣称都是金画。”

  王邦华还告诉记者,这种纯金画卷可能表面含金,所以瞒过了检测机构,同时,对于这幅纯金画卷,王邦华也愿意用自己的名誉,来赌它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欺诈消费者的圈套。

  王邦华:“金币任何的权威机构都可以检测出来,但是这种钛金纸说实在的,它可以检测出来它含有金元素,但是它没法检测它的重量,所以他就是拿这个概念忽悠老百姓,忽悠收藏家,忽悠收藏爱好者。”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