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化解财政风险预案和措施将制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化解财政风险预案和措施将制定
2009年03月23日 02: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昨天说,中国政府安排的2009年财政预算赤字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财政风险问题,将认真研究和制定化解财政风险的一系列预案和措施。

  王军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上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必然会带来一些风险。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化解财政风险的问题,正密切跟踪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和制定化解财政风险的一系列预案和措施,实现积极财政政策制定的初衷,即化危为机、去危求机,帮助中国经济平稳渡过这场难关,并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王军说,我国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安排9500亿元,虽然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但相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建立起来的经济基础和不断增强的财政实力而言,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尚未达到GDP的3%。国债发行余额占GDP的20%左右,低于国际公认的标准。从国际比较来看,规模也比较低。

  他指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注重处理好扩张总量与调整结构的关系,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减税增支与增收节支的关系,财政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政策落实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相互协调配合,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

  -其他发布

  个税制度改革将研究推进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昨天说,近期将着力推动改革和完善资源税制度,但要把握好时机,想方设法、科学稳妥地推出资源税改革。

  王军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上说,我国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有条件推出资源税改革,但呈上升趋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使得改革缓推了一步。现在,CPI下来了,但在经济形势较困难的形势下,推动资源税改革又会给企业发展增加难度。

  王军同时表示,当前还要调整和完善消费住房体制,研究完善房产税制度,研究和推进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以及研究开征环境税等问题。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