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保增长也保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保增长也保生态
2009年03月23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保增长也保生态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保增长”成为了当前金融海啸冲击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保增长”的号令下,各地大举扩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数千万的大项目蜂拥而上,以期扩内需、促增长。

  然而,在这一“投资热”中,防止“饥不择食”新上高消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和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加紧淘汰落后产能,也让各地政府不可偏废:保增长也要保生态。从昔日污染重灾区变身环保产业基地的“客家祖地”福建龙岩市,便继续追求生态型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据龙岩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二十二日表示,今年将把好新上项目的准入关,防止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着重推进电力、冶金、煤炭、化工、建材、造纸等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生产能力。

  水泥产业是龙岩市工业的骄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该市各类小水泥企业遍地开花,先后办起一百三十多家水泥厂,其中仅中心城市规划区内就有十八家,年产水泥二百八十多万吨,年产值六亿八千多万元人民币,拥有国家免检产品、福建声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等水泥品牌十六个。

  这个山区市依然痛下决心,在福建率先实施关闭中心城区水泥企业。今年,该市又将关闭四家水泥企业,从而全面完成中心城市十八家水泥污染企业关闭工作。这将解决中心城区居民过去最为深恶痛绝的水泥粉尘污染问题,还他们蓝天白云。

  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同时,龙岩着力推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型干法预分水泥生产项目建设,今年将重点发展日产二千五百吨及以上的新型干法预分解窑水泥生产线,开拓产业生态之路。截至去年底,该市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产量分别比上年提高二十四点七、十点八个百分点。

  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令,龙岩今年还将关闭造纸企业十二家,淘汰落后产能一点六万吨;推进两个“以大代小”电力机组项目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五十项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GDP能耗比上年下降四点八个百分点。

  在生态型发展道路的引领下,龙岩机械产业崛起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该市第一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已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国家名牌产品、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并致力打造海峡西岸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和全国环保设备重要研发生产基地。

  其中,环保机械产业是一大亮点。目前,龙岩已是福建环保设备岩发制造集聚之地,形成了以龙净环保等企业为龙头的大气污染治理环保设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龙马专用车等企业为代表的环境服务设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卓越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加工产业集群。

  环保机械产业异军突起,改变了过去龙岩原料高耗、低效率资源型产业支撑经济发展的局面。根据福建省投资环境监测评价,龙岩已连续四年整体投资环境保持位列福建第二位。“绿色家园”龙岩成为了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的热土。(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