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牵动就业大局 民主党派:保增长先救中小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生死牵动就业大局 民主党派:保增长先救中小企业
2009年03月23日 10: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已经直接关乎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两会期间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快建设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加快规划利用民间资本,加快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制定和出台保障中小企业贷款的各项法规和政策。

  王文彪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由草根经济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创造的GDP已经占到全国的50%以上,社会就业率已经达到70%以上。

  如何帮助为我国城镇提供7成以上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克服金融危机中面临的困难,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路等委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内需、保增长”,国家应先救中小企业,救活中小企业,实际就解决中国的就业难题。

  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来自融资困难加剧、生产成本升高、外贸出口受阻等3个方面。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比重10%左右,中小企业发达的广东有95%以上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

  “调研发现,金融机构存在对中小企业‘惧贷、惜贷’现象。银行放贷要考虑贷款安全性和成本问题。大型企业信誉好,贷款量大,银行放贷的单位成本相对较低;中小企业贷款量少,需求紧急,银行放贷的单位成本相对要高,贷款的风险也高。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自然难以获得贷款。”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向本报记者分析。

  据介绍,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也是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主要方式。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没有多少可用于抵押的资产;即使是担保公司也要求有相应的抵押物,同时还会有附加条件,抬高了贷款的门槛。

  民进中央的调研还显示,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例如出台的扶持政策,往往只有指导性意见,缺乏有力措施;直接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有限,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难以惠及众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不完善;政府对担保事业投入少,对担保机构缺乏监管,一些担保公司经营不规范,甚至直接发放高息贷款。

  应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

  面对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民主党派纷纷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民建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关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建议国家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国家要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使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民建中央有关负责人介绍,提案建议还包括,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探索多种形式的债券融资方式,让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壮大风险投资事业,拓宽风险投资基金的来源,让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市场相关政策,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产权交易渠道以股权融资和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民间或海外资金。

  除了构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外,民建中央同时建议,对中小企业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具体包括:“对地方性金融机构适当提高其放贷额度,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宽裕的资金支持;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的贷款有所区别,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应有所区别,加强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并加强对中小企业节能环保、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应实施对企业的各种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要素成本的上涨压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