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证券活动近期复燃 主要欺骗手法揭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非法证券活动近期复燃 主要欺骗手法揭秘
2009年03月23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您好,最近有操作股票吗?我们会在明天上午开始操作一只股票,收益最少30%,收益按四六分成”……

  牛年以来,在政策的呵护下,A股再度出现了久违的“小牛市”,不少个股出现了翻番甚至更高的收益,新股民开户数也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非法证券活动也随之升温。本报记者在一天之内,接到类似5个“寻求合作”的电话;而炒股软件、吸收会员等其他骗局也再度复燃。

  记者从近日从广东证监局获悉,在监管部门严打之下,非法证券活动的手法也变得越来越隐蔽和有欺骗性。有的机构通过欺诈手段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以他人名义出资,提供虚假的经营地址;还有的机构假冒知名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招收会员,开展非法证券经营业务。有些机构主要以外省市投资者为行骗对象,仅凭小灵通电话、手机短信、QQ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以假姓名与投资者联络,通过电话营销、反复纠缠等手法,以收取会员费或服务费、销售炒股软件等名义骗取外省市投资者资金。

  本报记者经过调查,梳理了近期不法证券机构的主要欺骗手法,希望帮助投资者尽量规避陷阱。

  案例一

  炒股软件成“套人”软件

  “去年底以来,就是用最傻的方法,随便买几只股票放着不动,都会有20%~30%的收益。而我用炒股软件炒股,还亏了5%。这还不算买软件花费的3000多元。”说到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炒股软件,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经营鼠标键盘生意的李先生一脸沮丧。

  李先生2007年7月份才开始进入股市,开始时小有收获。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上市,李先生以45元/股的价格买入8000股。此后,李先生的股市命运与大多数散户一样———深度套牢。“去年春节之后,我就不看股票了。麻木了。”

  去年11月,看到股市持续上涨,李先生决定再次杀入股市。李先生觉得自己炒股关键是不懂技术,因此花了3000多元买了套炒股软件———利多方舟。利多方舟在网上宣称能够抓住主流的领涨板块,低位买入、高位卖出,准确把握进出时机,规避每一次大的下跌行情,实现“大赚小赔”的理念,轻松获利,绝对不会“套”,且操作简便,按红点买进、绿点卖出的提示操作就行了。此外,对方销售人员还承诺,只要严格按照提示操作,一年收益100%很平常。如果没获利,一定全额退款。

  李先生先是将此前的股票清仓,然后按软件提示买入新股票,刚开始还赚了点钱,以为救星降临了,就逐步加大投入。“到2月底之前,20万的投入,挣了3万多。可后来股市调整,按利多方舟的提示买卖,两天时间3万多的利润就化为乌有。到3月初全部清仓,账户上只剩下19万多。”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爱人都说,这哪是炒股软件,分明是套人软件。天天坐在电脑前,生怕错过一匹黑马,生意都不安心做了。”李先生要求对方全额退款,对方却说可能是李先生自己操作不当引起的,又说找技术部的人和李先生联系,到现在也没有具体的结果。

  【权威说法

  广东证监局近年来接到过不少股民对于非法炒股软件的投诉,也清查过“广州智赢”等不法机构。对于这种欺骗手法,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证券投资咨询属于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咨询服务,正因为专业性强、对证券市场影响大,所以中国证监会对从事证券投资咨询规定了较高的资格准入条件、严格的从业规范。现在很多未取得投资咨询资格的“投资咨询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借卖软件的名义,开展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即使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机构和人员,也必须在合规的证券经营机构进行,显然在软件公司进行证券咨询活动是不合法的。实际上,很多炒股软件同传统的行情软件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在传统的行情软件基础上依据其中的一项或几项行情指标做出了一些标识而已。这些标识只是众多操作提示参考指标的一种,准确性并不高。相比较其他欺骗手法,炒股软件披上了科学的外衣,所以隐蔽性更强。“如果真有这么神奇,股民个个都是百万富翁了”。

  案例二

  会员收费骗你没商量

  2008年10月,在股市上已经套牢一年多时间的深圳股民张林,在股吧中被一个“重大内幕公布”的消息吸引,进入上海××证券股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到处都是必涨黑马、100%盈利、短线黑马、15个交易日内获利100%等诱人词汇。并郑重承诺:加入该公司任何一种会员类型,如果没有达到利润要求,将全额退回所有会员费用,同时再免费提供一个月。若公司提供的资料给会员造成资金亏损,100万元以下的客户赔偿全部,超过100万以上的客户赔偿90%,赔偿按交易明细单上的数额为准。

  对于套牢一族来说,这样的宣称无疑是颇具吸引力。张林在股市上已经亏了10多万,正在为如何解套而犯愁。看到这个有着“××证券”名头的网站,张林有点心动。“尽管网络上的宣传可信度不高,但××证券是家知名券商,应该有一定的可信度。加上投入也不多,试一试吧。我也不奢望获利100%,能有20%—30%就满足了。”张林告诉记者当时的心态。张林按照网站的提示,先注册成为会员,然后将3280元打入对方账户。“对方宣称,3280元的会员级别,可享受的待遇是:15个交易日内获利60%以上。我们还签了电子合同。”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林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于去年10月中旬投入5万元买入中国石油,开始两天还涨了几毛钱,可接下来几天中国石油一路下跌,跌幅近20%。幸亏张林在第三天忍痛割肉,只损失了10%。给对方打电话,对方说第二天就发出了卖出信号,问张林怎么没有收到?是不是通讯有故障?并安慰张林,只要按照提示操作,肯定能赚钱。此后一段时间,张林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买入卖出,很快15个交易日过去了,张林不但没有挣钱,反而亏损了8000多元。张林要求对方按照合同退回会员费和损失,对方一会儿说张林没有严格按指令操作,一会儿说正在和负责人商量怎么处理,一会儿说免费给张林再服务一次将亏损的赚回来……

  “后来股市行情好了,我自己操作赚回来了2万多元,也就懒得和对方继续纠缠了。”张林告诉记者,“冷静下来一想,哪里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如果能保证15个交易日60%的利润,他们自己砸锅卖铁都值得,怎么会来骗股民的钱?”

  【权威说法

  广东证监局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类似欺骗手法,不法分子经常以更换指导老师、参加大资金操盘计划、升级等名目哄骗投资者一再追加费用。投资者发现受骗后,不法分子往往宣称要再缴款才退赔,继续欺诈投资者,有的甚至假冒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律师等诈取所谓纠纷解决费用。一旦有投资者向监管机构投诉,不法分子马上销声匿迹或改头换面,隐蔽性很大。

  对于受骗的投资者,深交所建议投资者核实所谓的合作方是否具备投资咨询及资产管理资质?若无,签订合同无效,可诉请返回有关款项,若涉及证券犯罪行为,应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