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急转直下:平安结算利率降至5% 泰康停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能险急转直下:平安结算利率降至5% 泰康停售
2009年03月23日 12:2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安个人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下调至5%,银保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为4.7%,但仍为各家公司中最高

  万能险正在遭受冷遇,万能险不再“万能”。目前,各家公司对待万能险的态度为下调利率或停止销售。

  2007年一度成为各大保险公司保费增长重要主力的万能险怎么会情势如此急转直下?其投资价值仍在吗?

  平安万能险利率“失守”

   公开数据显示,在坚守四个月行业最高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准的中国平安,日前终于下调旗下两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下调后,平安的个人万能保险年化结算利率约为5.%,较1月份下调了0.25%;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年化利率为4.7%,较上月下调0.55%。与此同时,太平人寿也将旗下盈利多2007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从1月的4.25%下调至3.8%。

  此外,中国人寿在2008年连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之后,今年1月份也继续将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0.2%,目前一直维持在3.85%;太保的金丰利系列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下调20个基点后也达到3.85%。综合现有数据,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利率水平处于4%左右。

   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开始,相继有20余家保险公司下调了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唯独平安从2008年10月以来,一直保持在5.25%,高出泰康、人保寿、太平、国寿和太保、新华等公司约1%左右,在同业中位于领先水平。

  更有冲击力的消息来自泰康人寿。3月5日,泰康人寿下达“停售令”,表示从4月起将叫停个险渠道的泰康卓越财富2007终身寿险(万能型)。

  两头不讨好

  “万能险现在是个两头不讨好的产品,保险公司不喜欢,投保人也嫌它收益低。”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由于结算利率不断下调,投保人觉得收益无法保证,与分红险产品相比,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力。该高管认为,保险公司不愿意卖更是现在万能险的困境。“现在卖万能险纯粹属于赔本赚吆喝”。

  主要原因是结算利率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间的倒挂。“比如说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虽然往下降了,但仍然高达5%,但是他的投资收益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给的多,赚的少,等于是越卖越亏。”这位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说。

  据了解,投保人购买万能险产品后,保费将流入一个资金池。保险公司用这个资金池进行投资,而投资收益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万能险结算利率的高低。

  “投资的主体是万能险的投资方向主要为大额协议存款、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债,还有很少的部分可以做一些权益类投资。”上述保险公司高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在保险公司的各种投资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主要方向。“一般情况下,一半的投资比重会放在债券上,三成左右是定期存款,权益投资比较小。这种投资结构的优势在于收益很稳定,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但投资收益受利率影响很大,因为其重要投资标的,包括债券、存款都直接与利率挂钩,利率变化,对于投资收益的变化影响很大。”这位高管说。

  根据去年11月27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年期的定期利率为2.52%,大额协议存款则要更低一些,为1.17%。这与保险公司万能险4%甚至高达5%的结算利率水平相比,无疑相距甚远。

  “如果是资本市场好的时候,保险公司还能用权益类投资补足,但是现在这个市场,权益类不拖累就已经很不错了。”上述高管认为,投资收益低迷,而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企,这其中产生的“利率差”让保险公司越发难熬。“赚的少,给的还要高,保险公司的积极性可想而知了。”这位高管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