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第一筛:34家上市公司高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报第一筛:34家上市公司高危
2009年03月23日 14:2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股市多家权重股本周公布年报

  三大银行年报本周相继登场 利润有望增3至5成

  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的发布,公司业绩逐渐重回市场的视线,年报成为左右上市公司股价乃至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截至3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339家上市公司发布2008年度业绩报告,它们中间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从这些公司的年报中我们注意到,即使目前股票市场处于相对低点,也并不是所有股票都值得投资。通过对这些公司年报进行梳理,我们“排雷探宝”,筛选出34家高危公司及17家优质公司,以期帮助投资者找到正确的投资方向。

  三个判断标准

  我们对于这些公司的研究,主要基于三个判断标准。首要的是企业盈利水平,这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投资者正确决定投资去向的一个重要依据。从已发布年报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2008年盈利能力整体出现下滑。截至3月16日,已发布年报的33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同)635亿元,同比下降1.23%。

  2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面达6.8%。1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较2007年同期出现下降,降幅超过50%的公司共有55家。其中ST金瑞净利润降幅最大,达到3423.75%;ST万杰、ST黄海、三普药业、ST沪科、航天科技等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降幅也超过500%。

  14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扭亏为盈,其中一半为ST或*ST公司。19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ST美雅涨幅达到6838.72%,祁连山、ST华龙、上海新梅、ST磁卡等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涨幅也超过1000%。

  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也十分重要。这是我们此次研究上市公司年报的第二大指标,该指标反映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含金量。上市公司即使净利润呈增长状态,但若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意味着公司经营仍面临一定的困境。此外,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增加,也为投资者从公司中获得真金白银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在已发年报的339家上市公司中,有63家公司2008年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资金面压力较大。其中,保利地产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1元,长江证券为-2.7元,世贸股份、天房发展、万通地产等多家房地产公司也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低于-1元。此外,ST宝利来、常林股份、天马股份等30家公司的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虽然为正数,却不足0.1元。

  除上市公司的业绩外,投资风险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截至3月16日收盘,沪市市盈率在18倍左右,深市在21倍左右。而已发布年报的339家上市公司中,有169家公司的市盈率达到30倍以上,其中更有38家市盈率在100倍以上,投资风险不言而喻。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差,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的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而市盈率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两市平均约为20倍)50%的上市公司投资风险较大。我们认为,符合上面三个标准的上市公司,将成为股市里的“雷区”,应该予以回避。

  34家公司成高危

  根据上述三个指标,我们对339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逐一进行了排查。由于当上市公司亏损时,市盈率失去参考意义,因此,对亏损公司,我们忽略市盈率这一指标。

  经过筛选,共有21家上市公司符合上述标准。我们发现,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不仅经营活动入不敷出,其投资及融资活动亦未能带来更多现金,每股现金流净额也为负数,资金链十分紧张。

  长江证券200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0.31%。这主要是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2008年A股大幅下跌,市场环境低迷。这令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长江证券只能望“跌”兴叹。2008年全年,长江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79%,而营业成本仅下降4.39%,营业利润率下降12.35个百分点。此外,2008年长江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8.82%,但营业成本却不降反升24.99%。

  受客户大量结算资金的影响,长江证券经营活动现金大幅流出,而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较小,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7元。除此之外,其融资及投资活动均导致现金净流出,全年每股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2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