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头阵”低靡 春茶总体走势待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湖龙井“头阵”低靡 春茶总体走势待定
2009年03月23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茅廊巷茶叶市场颇为冷清。作者 朱丽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3月23日电(记者 周翌 实习生 朱丽珍)“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近日,西湖龙井早茶开始采摘,揭开了新一轮的采茶高峰。但是今年的春茶市场,却以“低靡”打头阵,春茶走势暂难判断。

  “分前茶”:价格不跌 市场缩水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茅廊巷茶叶市场,整个市场颇为冷清,偶尔才有零星的几个顾客光顾。店里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靠闲聊打发时间。回想起往年此时茶叶生意的火爆,店主不免感到一丝无奈。

  “以往这个时节是茶叶旺季,市民一听说早茶上市,纷纷来抢购,买茶叶的人成群结队。但是今年,不光是龙井早茶,整个茶叶市场都很萧条,偶尔来一两个,也是只问不买。”杭州市狮峰茶叶有限公司华雅芬告诉记者,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早茶”市场呈现缩水。

  由于受前段时间持续低温和阴雨天气的影响,今年西湖龙井春茶的开采时间,比去年晚了十天左右。而于雨水充足,温度适宜,今年龙井茶的产量比去年增产25%到30%。“往年每到春分前后,打探龙井早茶的顾客就络绎不绝。今年虽然产量增加,但很多顾客却对此不‘买单’了”。

  华雅芬表示,虽然市场有些缩水,但新茶价格仍与去年持平。“4万多颗茶芽只能炒制1斤西湖龙井茶,成本在那,价格不会跌。一般在1000到5000左右。往年我们会进两三千一斤的好茶叶,今年这形势,哪敢进货。”华雅芬无奈地说。

  春茶伊始 走势难判断

  早茶市场的不振,会不会影响整个春茶市场呢?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著名茶文化研究者王旭烽表示,春茶根据采摘时间不同,可分为“分前茶”、“明前茶”和“雨前茶”。现在刚是春茶采摘的起步阶段,判断走势为时过早。

  “春分前的茶叶受温度等影响较大,并是不每年都能采摘,而且价格十分昂贵,性价比又不高,市场份额本身就较小。”王旭烽说,“清明前后才是采茶高峰,而且那几天所采制的茶叶其色泽、香气、滋味都是一年中最好的,购买的人也较多。春茶的市场走势,要等这‘三前茶’都采摘完了才能下定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