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智囊看经济:悲观的世界 乐观的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顶级智囊看经济:悲观的世界 乐观的中国
2009年03月24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顶级智囊看经济:悲观的世界 乐观的中国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十届年会今天在北京落幕。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在三天的智慧碰撞中,为金融危机态势、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走势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路线图,个中有喜亦有忧。

  金融危机何时见底?世界经济何时复苏?与会代表多空分歧加剧,但悲观者居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这场危机并非“百年一遇”,而是“史无前例”。同在该研究中心任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的张小济说,现在谈全球经济是不是已经见底或者复苏“还为时过早”。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称,鉴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深化,世界经济要“做好两年衰退的准备”。

  悲观的并非仅有中国智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常务副总裁波图加尔预测,在这次衰退中,世界人均产量、人均消费和人均投资将分别下降逾百分之二、百分之一和百分之六,如此大的降幅在过往的经济危机中未曾有过。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则表示,部分国家救经济的措施太过“国内化”,忽视了国际效应,使得这次“全球经济回暖不会特别快”。

  虽然二00九年被认为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在与会者看来,在一片惨淡的世界经济中,中国仍然是一抹亮色。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并认为中国将是唯一一个能在二00九年保持将近百分之八增长的经济体。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尽管全球衰退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中国仍显示出活力。

  在经济局部呈现回暖迹象之际,中国官员和学者对保八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本月中旬结束的两会上还讲经过努力保八“有可能”实现,如今,调子已变成了“一定能”实现。

  悲观的世界,乐观的中国。虽然对悲观和乐观的解读,有角度的不同和程度的差异,但在一个问题上,与会者的观点最为一致,即中国的稳定对于抑制危机进一步扩大至关重要,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至关重要。

  按照联合国此前发布的报告,如果能实现百分之八左右的增长目标,中国今年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在此次论坛上,来自美、德、英、日等国和IMF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官员希望,中国能为全球复苏做得更多。但中国学者樊纲说,中国经济的复苏对世界经济影响有限。

  他强调,虽然在GDP增量中中国占比较大,但此次世界经济的调整主要是存量调整,美国等中心国家的存量远远大于中国,因此“世界的复苏还是要靠中心国家的复苏才能真正实现”。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