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迫切需要休闲:晒太阳、运动上时间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人迫切需要休闲:晒太阳、运动上时间不多
2009年03月24日 07:37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必须要“慢”下来,注意身心休养

  ●中国人闲暇时间并不少,可花在晒太阳、运动上却不多

  晒太阳是外国人钟爱的休闲活动。

  两会后,虽然恢复“五一长假”的提案最终没有结论,但制订“国民休闲计划”的呼声却一浪高过一浪。3月13日,参与国家旅游局《国民休闲纲要》制订的专家表示,《国民休闲纲要》已在积极的筹措之中,现已几易其稿;3月16日,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又透露,虽然惠及全体国民的“休闲计划”一时还难以出台,但在广东、浙江、山东等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已成定局。

  国人迫切需要休闲

  相比于政府的谨慎,百姓对 “休闲计划”的推行却格外热衷。据近日一项由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6.6%的人期待“国民休闲计划”促使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调查中,90.7%的人表示关注“国民休闲计划”,其中46.8%的人“非常关注”。

  “我想休假都想到骨子里了!可能国家是希望借全民休闲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但在我们普通人看来,最重要的是想好好休息了。”28岁的公司白领小刘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太累了!所有人都憋足劲儿在干活,哪怕是机器,工作时间长了也要检修下,更何况人呢?全民休闲是时候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小刘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北京市2008居民时间利用调查结果”也显示,北京居民劳动时间为7小时35分,占一天的31.6%,已远远超过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非同寻常的激烈竞争,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已是现代社会的生活常态,‘忙死啦,累死啦’变成国人最熟悉的口头禅。长此以往,生命恐怕真会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因此,我为全民休闲叫好!”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主任王培玉教授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直言,中国人必须要“慢”下来,注意一下身心休养了。

  王培玉解释道,休息不足直接导致国人身心疲惫,长期如此容易引发焦虑、抑郁、高血压等诸多健康问题,“身心疲劳”已和运动不足、营养不合理、吸烟及过量饮酒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四大主要因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