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鼓励弹性带薪休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鼓励弹性带薪休假
2009年03月24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向媒体透露,广东已初步拟定今年五一休假方案,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目前该方案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之后将报请主管部门审核。

  粤版五一有亮点——

  鼓励弹性带薪休假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对记者说,广东是国家开展“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示范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落实带薪休假,目前正考虑能否运用“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示范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起来。具体来说,就是倡导将每年10天的年假自动减掉2天,集中安排到“五一”期间,这样形成一个事实上的“黄金周”。

  目前,这一设想正逐渐变为现实,而落实带薪休假恰恰是其最大亮点。按照广东“3+2+2”的五一休假方式,5月1日至7日放假7天。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这5天属于强制性休假。5月6日、7日两天则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鼓励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弹性安排。

  据了解,广东此前很多单位未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分拆不同时段与法定节假日连休更是“水中捞月”,现在将弹性休假上升到政府的试点计划中,有望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员工的利益。

  争论3天还是7天——

  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现今的五一假期只有3天假,很多人对此不满。据人民网“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截至3月12日,在近800万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92.2%。重庆、湖南、新疆等地也都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

  呼声这么高,有人说是为了促消费、保增长。但是,就算五一假期由3天变为7天,能产生多大经济效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机构能拿出一项令人信服的数据,可以证明恢复五一长假对拉动经济能产生多大作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凌云认为,对普通百姓而言,节假日肯定越多越好,“更重要的是,国家实行带薪休年假制度,但在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难以实行,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得不到切实保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倾向于增加法定节假日。”粤版五一黄金周推出之后颇受好评,就在于它不是简单地“复辟”五一7天假,而是通过政策倡导,推动了带薪休假的落实,在保障人们的休息权利上迈出了一大步。蔡继明认为,争论五一放假3天还是7天意义不大,关键还要以合适的方式落实带薪休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