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购致汇源放缓上游布局 统一有意并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禁购致汇源放缓上游布局 统一有意并购
2009年03月24日 14:34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上周三商务部发布可口可乐禁购汇源的消息后,汇源的阵脚忽然被打乱了。数小时的闭门会议仅传达了简单的消息,就好像一个受过巨大创伤的人对外回应“我很好”一样,汇源的剧痛显而易见,但也只能捡起包袱,继续负重前行。

  有消息称,曾退出汇源的统一企业(下简称“统一”)有望再次向汇源抛出橄榄枝,加上台湾也放宽投资上限,将为统一打开再度入股汇源的良好契机。

  暂停上游项目 致力于饮料销售

  两天时间,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的身家缩水60%,从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之后,汇源果汁的股价18日暴跌19.42%,19日继续暴跌42%,股价跌至4.8港元,接近当初公布收购消息前的4.14港元。这也意味着,朱新礼原本可坐收的74亿港元迅速蒸发,截至19日汇源市值仅剩29亿港元。

  “汇源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上海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滕文飞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底至今汇源加大了对于上游产业的投资力度,主要投资于新增生产线以及开展新业务。并购突然被否决意味着公司短期财务压力陡然增大。

  有报道称,汇源已经将去年下半年投资新建的上游果汁基地项目全部叫停,项目基地的人员将陆续撤回转做产品市场。

  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叫停的项目只是去年下半年新建的上游基地,而以前投资的基地并不会叫停。“叫停的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收缩战线,将资金用在目前正常的生产销售上。”该人士称。

  台资政策放宽 统一伸出橄榄枝?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案被叫停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杨寿正日前强调,总经理罗智先不久前曾表示,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目标。

  统一集团2005年早于达能和可口可乐,曾以3030万美元入股汇源果汁5%,后来受限于台湾当局投资大陆40%上限,被迫取消交易。这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叫停,台湾也放宽投资上限,为统一打开再度入股汇源的良好契机。记者就此消息求证统一,对方以“领导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不愿具名的饮料行业分析师透露,统一觊觎汇源已久,基于汇源品牌的良好形象与预期,统一入股汇源将能带来直接的效应。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