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同种燕窝价差七千 走私产品成“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同种燕窝价差七千 走私产品成“潜规则”
2009年03月24日 15:34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海关总署缉私局督办查明一起涉及全国的燕窝走私案,据称该案涉及金额7亿多元,范围涉及全国15个省40个市县,波及香港及内地560余家燕窝商行。

  虽然目前并无确切资料显示此案涉及广东市场范围有多广,但记者上周走访广州燕窝市场发现,在广州某燕窝集结销售市场,大量燕窝都没有产地及进口检验检疫证明,燕窝销售极不规范。此外,广州所售品牌燕窝与非品牌燕窝价格相差巨大,有些燕窝差价竟高达7000元/斤。

  海关曾查燕窝走私逾7亿

  自古以来,燕窝在中国就是珍贵的佳肴,也用作名贵药材。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人越来越重视以“食补”来滋补健体和美容养颜,燕窝也因此成为消费者追逐的名贵补品。不过,因其取材天然,燕窝的形成受气候、环境等多方面自然条件约束,中国仅海南地区有少量出产,多数燕窝均产自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其中印尼的燕窝产量约占全世界产量的80%。国内不少走私分子由此看到了利润空间,开始以不正当的手段私自将国外燕窝运至国内。

  早前,海关总署缉私局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查办了一起涉案7亿多元的燕窝走私案。据深圳媒体报道,这起走私案最早由深圳海关缉私局获得线索,由此牵出一个家族式“水客”走私集团。据该报道,该走私犯罪团伙自2007年3月至案发,仅一年时间共计走私进口燕窝5.6万斤,涉案案值7亿元,偷逃应缴税款2.26亿元,涉及“水客”200余名。此案也由此成为全国海关查办的最大一起燕窝走私案。

  据媒体报道,深圳海关缉私局的有关人士表示,该案共涉及境内外560余家燕窝商行,其中香港商行80余家,国内商行480余家,遍布全国15个省40个市县,具有十分明显的行业性走私特征。

  大量燕窝无产地和批号

  虽然媒体报道并未具体涉及到广州燕窝市场,但记者近日走访广州燕窝市场,发现大量存在产地不明、无产品批号的现象,使得这些燕窝的来源也令人生疑。记者上周走访了广州市一德路干货市场十余家贸易商行,但仅有一家商行所售卖的燕窝有正规包装,且包装上有注明产品产自新加坡,具体生产公司是哪家,以及进口商的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

  至于其它贸易商行所销售的燕窝产品,多数均用透明胶带包装或玻璃瓶罐装,消费者的购买方式也均为按斤两散装购买。虽然没有标明燕窝产地,但这些贸易商行均一致表示,销售的燕窝是从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区进口而来。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产品没有正规包装,就无法知晓是否真为进口燕窝时,有贸易商行老板直言:“要是有正规包装,就不是这个价了!”

  不过,这些没有正规包装的燕窝产品和有包装的燕窝一样,价格同样高企。“高价”是否就能保证同样“高质”?记者在暗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不少贸易商自己对燕窝的品质及产地都不甚了解。一名品牌燕窝的经营商告诉记者,燕窝按做窝的环境可分为:洞燕、屋燕两大类,其中洞燕产地以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为主,因矿物质含量高而价格略高,屋燕则以印尼为主要产地,价格相对低些。

  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德路有一家贸易商行所出售号称来自泰国的金丝燕窝,售价为3400元/斤,同时也出售印尼燕窝,每斤价格却在5000元以上。当记者问及价格为何有此差异,商行老板解释称,印尼燕窝产量较大,是著名的燕窝产地,因此价格相对较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