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年报密集披露 主力机构有望重新入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象”年报密集披露 主力机构有望重新入驻
2009年03月24日 16:0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推动型转向价值驱动型

  大盘股整体滞涨凸显价值洼地

  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显示,从本周三开始,沪市前六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神华将集中公布年报,同时,贵州茅台、中海集运、宝钢股份、建设银行、中国铝业、中煤能源等大市值股票年报也将相继出炉。

  正当上证综指在大三角形态收敛后,面临前期高点2400点考验的敏感时刻,市场却迎来了权重股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在此关键节点,投资各方都不约而同的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这些主宰市场走向的“大象”。那么,集中出炉的“大象”年报,对其自身走势以及大盘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截止到昨日,本轮行情从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启动以来,上证综指整体上涨幅度为34.94%。在此期间,尽管不乏股价翻番的个股,但大盘股的整体涨幅明显滞后。

  据统计,在本轮行情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涨幅最小,分别为3.24%、15.45%、15.82%,明显导致银行股整体弱于上证综指;而“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整体涨幅也分别只有17.19%和23.60%;钢铁龙头股——宝钢股份的同期涨幅也仅为23.24,其他钢铁股的走势也明显偏弱。

  而从相关行业基本面看,石油石化行业已经出现很强的复苏信号,这将提升中石油、中石化估值。2月份,东南沿海12家主要炼厂日加工量大约提高了5%,这也是国内炼厂近几个月来首次提高原油加工率。而原油价格的下调,也极大提升了乙烯法PVC的竞争能力,石化产品同样面临盈利能力复苏;银行方面,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7%,增幅比上月末高2.8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庞大的贷款规模,将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利润;而在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引导下,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在内的“去库存”已经暂告段落,企业开始进入适当回补库存的阶段。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即将陆续的出台,加上前期多只高送转个股的良好表现,市场对于业绩优秀、利润大增的公司抱有较高的期望,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银行、地产等品种以及其他业绩增长明显的板块,在经历一定调整后价值洼地凸显,并将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从年初开始,在政策与资金的双重推动下,市场走出了一波较好的反弹行情,股指有了不小程度的上涨,许多个股更是涨幅惊人。但随着市场从反弹高位2400点向下调整的开始,在最近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失去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股指在调整中踌躇不前,前期受益政策预期的许多热点板块最近也渐渐褪去了光环,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移到“价值驱动”上来。

  特别明显的是,从上周行情完全被蓝筹股所主导。首先是地产股,各地楼市逐渐回暖刺激地产股首先走强,资金数据也显示机构对地产股有加仓行为;随后,与房地产联系紧密的银行股,在年报普遍预增的激励下,再度发扬权重作用,带领股指走出低谷。下半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在前期活跃后开始加速上扬,尤其是有色板块,强势表现令人瞠目,最近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上扬,推动资源股强势崛起,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

  具体到个股上,高送转题材就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如第一牛股中兵光电,启动以来最大涨幅达270%,送转比例最高的西飞国际涨幅也超过160%。

  据统计,11只已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2月2日-3月5日期间的24个交易日中,平均上涨46.1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1.57%。2月27日公布年报的深圳惠程以105.22%的涨幅成为高送转题材中的“舵手”,大东南以71.79%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万通地产、中天城投涨幅也均超过了50%。

  更可喜的是,从最近盘面表现看,这种价值投资的效应正在逐步扩散和升级。

  总之,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金融、石化、钢铁等支柱性行业,以及这些行业中的大盘龙头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当前权重股的价值洼地,行情性质也由原来的政策密集出台和流动性驱动逐渐向流动性和基本面支持转变,价值投资将会推动行情进一步深化,并且极大的推动市场跨入新的演义阶段。(记者 张晓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