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玻璃大王"捐出38亿元身家 承诺永不回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玻璃大王"捐出38亿元身家 承诺永不回头
2009年03月28日 23:34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月,曹德旺在采访中向外透露,将把曹氏家族名下70%的股票捐赠给基金会,但为了避免触及要约收购红线,3月5号福耀玻璃的正式公告显示,原先曹德旺所提出的70%的捐赠数字缩水为60%。
    采访中,曹德旺告诉记者,他认为无论是律师还是托管银行为他所拟定的股份捐献方案,都在中间设置了一家股权信托机构,这样这些被捐献的股票,实际所有权仍然在曹德旺手中,一旦曹德旺或者公司需要,这些资金随时都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中,曹德旺告诉记者,他认为无论是律师还是托管银行为他所拟定的股份捐献方案,都在中间设置了一家股权信托机构,这样这些被捐献的股票,实际所有权仍然在曹德旺手中,一旦曹德旺或者公司需要,这些资金随时都可以再次由他本人支配使用,曹德旺觉得,这种捐赠方法是在忽悠公众,他强调到,曹德旺捐出去的是永不回头的。

  曹德旺:30多亿捐出后不再姓曹

  (主编:孟庆海 记者:鄢闻余 摄像:徐胜)

  去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全球财富榜上排名第二的沃伦·巴菲特纷纷捐出自己的财产。在国内,很多企业家也纷纷效仿,不乏宣布捐献巨额资产的富豪,甚至还有自己一分不剩裸捐的。但是,这些行为往往引来一片质疑之声,被指为作秀,甚至是为商业运作暗度陈仓,前不久,又一个富豪--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站了出来,宣称他也要捐出大部分个人资产,积德行善,他会遭受这样的质疑吗?

  曹德旺将曹氏家族名下60%的股票捐赠基金会遭质疑

  记者:“今天我们访问的是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他是中国的玻璃大王,全中国的汽车中,每两辆有一辆用的是福耀的玻璃,在过去的五年里,曹德旺投资了五十多个亿,进行产业扩张,因此外界也把他称作是一个产业扩张的大鳄,最近这个玻璃大鳄却突然宣布,他要把他和他家族名下的大部分股票捐赠出去,而这个消息引发的确是外界的传言和猜测,这其中究竟有怎样的玄妙,我们一起到曹德旺位于福州的家里去,向他本人寻求问题的答案。”

  在外人看来,曹德旺这个全中国的玻璃大王可以说,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富裕又平静的生活,然而今年3月,福耀玻璃向外界发出了一个公告,却出乎意料的打破了曹德旺现在平静的生活。

  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我开始选择退休了,拿回这钱也没有用,这个股票放在那个地方,我也不能卖的,我也不想卖,留在那个地方分红拿出去,也没有地方投资,那么很多人还没有房子,我拿出来做善事,积德。”

  今年2月,曹德旺在采访中向外透露,将把曹氏家族名下70%的股票捐赠给基金会,然而,3月5号福耀玻璃的正式公告显示,原先曹德旺所提出的70%的捐赠数字缩水为60%,为什么捐赠数字有所减少?

  公告解释为意在避免触发要约收购的繁琐程序和巨大成本,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收购人,也就是未来的慈善基金会要通过协议方式拥有福耀玻璃30%以上的股票时,必须向福耀公司的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用现金回购股票,最终,曹德旺只能选择捐赠占公司总股本的29.5%的股票,而这正好相当于曹氏家族所持有股票的60%,按照今天的股价计算,这笔捐赠的价值高达38亿元。

  曹德旺:“曹德旺捐出去的是永不回头的,这不是我的,扔掉了。”

  事实上,此前企业家裸捐股份的新闻并不罕见,比如国内一家知名企业的创始人就以他的名字创立了一家基金会,但是事后人们发现,这个原先承诺用于慈善的资金,此后竟然被抵押给了摩根士丹利,用于贷款,在当前企业普遍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背景下,曹德旺的这次捐赠是否只是又一个资本游戏呢?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