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码头”释放集聚力 太仓有望率先突破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国码头”释放集聚力 太仓有望率先突破困境
2009年03月29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3月28日电题:“六国码头”释放集聚力 太仓有望率先突破困境

  记者 周建琳 茅丽亚

  经济危机的“严寒”未阻挡中外客商投资太仓的热情。3月28日,太仓迎来了27个重点项目的联合开工开业。太仓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发展局面的出现,归根到底是太仓历年来“积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结果。

  港口优势愈发凸显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太仓港作为上海航运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将迎来了发展机遇。

  地处长江入海口南岸的太仓港,700年前是“六国码头” ,伟大航海家郑和七次从太仓起锚前往世界各国,当时所看中的就是港口优势。自去年十二月海峡两岸实现直航三个月来,太仓港已成为江苏对台直航第一大港。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各大港口的进出口量都有明显下降,但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江苏第一外贸大港的太仓港,今年前两月吞吐量依然保持着稳中有升的态势,实现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6.3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32%。“区港联动”和对台直航的实现,太仓港保税物流中心获得批准,更是让太仓港的积聚优势愈发凸显。

  沪太同城受益最快

  随着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太仓抢抓世博动作频频。昨天,上海世博局票务中心与太仓市政府签订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门票团购协议,太仓成为首批团购城市之一,与上海实现无缝对接。

  早在去年10月,金仓湖生态休闲项目已成功入围世博主题体验之旅首批示范点名单。目前,太仓市已有16家酒店列入世博网上订房系统,太仓汽车客运中心站成为首个世博会游客集散中心试点单位。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太仓受益比较快、比较多。围绕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配套基地、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转移基地、上海自主创新扩展基地、上海现代服务业延伸基地、上海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太仓实施了与上海全方位的产业对接、世博对接、区域对接等一系列举措,为拓展发展空间、夯实经济基础,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德企之乡魅力恒久

  3月10日,萨普精密金属(太仓)有限公司开业,这是太仓引进的又一家著名的德资企业,至此,太仓已有130多家德企落户,太仓也由此成为成为德国企业投资中国的首选地,被誉为“中国的德企之乡。”

  目前,太仓与德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已经由经济领域逐步拓展到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尤其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已在太仓得以运用。去年11月,太仓成为中国第一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进一步促进德资企业在太仓的集聚,着力打造中德经济合作示范区。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称,太仓是德国在亚欧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自一九七二年中德建交以来,中德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太仓是中德两国合作的杰出范例,有很多德国人生活在太仓并在这里取得了杰出的成绩。(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