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联呼吁:危机中企业管理层要先降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企联呼吁:危机中企业管理层要先降薪
2009年03月29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蒋黔贵二十八日在北京呼吁,在当前的困难和危机中,中国企业更要珍爱和善待自己的员工,不应该盲目裁员,尽量不裁员、少裁员。而对于降薪的企业,企业管理层要先于普通员工降薪。

  蒋黔贵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二00九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提出,虽然从短期利益看,裁员可以降低人力成本,但从长远来看,裁员会直接破坏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加在岗职工的潜在压力和不稳定感,降低工作效率、士气和动力。因此,企业不应该盲目裁员,即使要缩减当期人力资源成本,也应该采取轮岗作业、待岗、轮休、培训、缩短工作时间等方法。必须裁员的企业,要按照法律和政府的有关规定,履行上报、经工会讨论通过等程序,确保裁减员工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其后顾之忧。

  对受金融危机影响可能降薪的企业,蒋黔贵明确表示,企业管理层要先于普通员工降薪。她说,这不但有利于企业直接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团结员工,增强凝聚力。可喜的是,在这次危机中,国内不少企业的高管人员都实行了带头减薪。

  蒋黔贵同时提出,这次金融危机爆发,欧美企业受到的冲击更严重,不少企业提出了庞大的裁员计划。国内企业要利用这一机会,根据企业未来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人才的搜集、招募和储备,为后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蒋黔贵还提醒企业,要开展员工培训和人才开发。经济下行,订单缩减,发展速度减缓,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一时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员工培训,特别是暂时下岗、缺乏基本技能的农民工的培训,以及新毕业大学生的见习培训。(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