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性腐败大行其道 金融危机昭示美国神话破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制度性腐败大行其道 金融危机昭示美国神话破灭
2009年03月29日 15:0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晓刚

  金融危机其实是资本危机,而资本危机的实质,就是“主义”危机、“制度”危机。美国两党制和三权分立在监督金融资本上完全失效,归根到底就在于这种“精妙绝伦”的制度设计完全是为资本服务的,而把资本当“主义”,迷信资本的逐利本能,唯资本是从,最终只能被资本的贪婪吞没。事实说明,在资本当家做主的美国,存在的是制度性腐败,金融危机是美国制度无法根本解决的致命问题。

  深不见底的金融危机正在将美国自身的矛盾和问题毫无保留地发酵出来。近来,美国国际集团瓜分巨额奖金事件引发了公众强烈谴责,奥巴马表白了一番“愤怒”之后,却不见有什么实际有效的办法。实际上,危机来临倒是给了金融资本家一个天赐良机,他们拿着合同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纳税人的钱中饱私囊,再也不用费心费力地靠推销衍生品骗人了。危机越严重,财政注资越多,他们拿得越顺手。这种咄咄怪事,充分说明资本的贪婪与生俱来,而建立在资本基础上、以维护资本利益为原则的“主义”和“制度”,不论是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对付起这种贪婪来根本无能为力。

  一直以来,美国都标榜自己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完善的、最完美的,全世界也有不少人这样鼓吹。忽悠的时间长了,甭管说起美国什么制度,全成了真善美,跟人家美国不一样的则全是假恶丑。要不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袭来,这种论调恐怕还得继续唱下去。发生了金融危机,世人才恍然看见一个真相:所谓金融危机其实是资本危机,而资本危机的实质,就是“主义”危机、“制度”危机。虽然美国建国不过两百多年,但此次金融危机却足以昭示美国制度神话的破灭。

  美国号称最民主,其典型制度设计就是两党竞争和三权分立,据说这种相互制约的设计可以实现最有效的监督。但人们有目共睹,在金融危机从萌芽到蔓延、再到殃及全球的整个过程中,没看见美国朝野政党和三权机构有什么制约和监督,反而在齐心合力地鼓吹和放纵金融资本扩张,维护资本利益。金融泡沫破灭之后,不光美国人民遭殃,全世界都跟着倒霉,酿成如此大祸,只见华尔街奢华依旧,却没发现有人负责,两党和三权最后还是要力促纳税人用大笔金钱去填补华尔街金融资本的窟窿。更有甚者,面对华尔街高管们侵吞救援资金,这些制度既没法事前监督制约,事后也没什么问责惩罚,只是在公众压力下轻描淡写地指责了几句而已。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注了巨资去救一家公司,公司高管层拿这钱先给自己发巨额奖金,举国哗然,却谁也管不了,这种政治制度不能不说是有致命缺陷的。

  为什么美国两党制和三权分立在监督金融资本上完全失效呢?归根到底就在于这种“精妙绝伦”的制度设计完全是为资本服务的,而把资本当“主义”,迷信资本的逐利本能,唯资本是从,最终只能被资本的贪婪吞没。资本的原始性就是逐利,就是“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对资本的这种最本质的问题无从解决,就是有再多的政党,有再多的分权,政治制度设计得再严密、再花哨、再精妙,哪怕如金融衍生品一样花样百出、层出不穷,都治不了。尤其是在金融资本成为资本最高存在方式的时代,资本的逐利更是变本加厉。美国作为金融资本最发达的地方,也正是政治制度为资本贪婪服务得最好的地方。因此,即便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民众怨声载道,美国政治制度也不可能降低对资本的服务水平,甚至还不惜拉上全世界做垫背的。

  “出水才见两腿泥。”事实说明,在资本当家做主的美国,存在的是制度性腐败,金融危机是美国制度无法根本解决的致命问题。民主党、共和党也好,白宫、国会、法庭也罢,都听命于资本,都是利益集团用金钱打造包装出来的。美国民主是有钱人的游戏,为了给资本保驾护航,政治制度无所不用其极,人民的权利、他国的利益都是可以牺牲的“炮灰”。这样的民主,实在虚伪;这样的制度,注定腐朽。

  此次金融危机应该让那些盲从迷信的人清醒:美国制度既不可能是、事实上也不是最完美的制度,经济制度、政治制度都不是。当美国正在苦苦挣扎的时候,反而是经常被美国一些人以“民主”、“人权”、“自由”等种种堂皇名目妄加指责的中国,在应对危机方面更为有力、有效,没给世界添麻烦,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