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收益相差近40% 股票基金为何天差地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收益相差近40% 股票基金为何天差地别?
2009年03月29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季度行将结束,沪指在数次震荡中再度接近了2400点。盘点一下头三个月基金的总体业绩,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就是“分化”。由于大盘的震荡走势,有的基民为自己的基金大幅反弹而沾沾自喜,有的基民则为了自己的“蜗牛基金”而唉声叹气。2009年伊始,就有人形容今年的基金排名将像一场1500米比赛,“要速度也要耐力”。第一圈跑完,不少基金已经把竞争对手远远落在了后面。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一季度基金的业绩分化或许奠定了全年的基调”。不过事情无绝对,对于投资者来说,从业绩分化中识别基金不同的投资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才是至关重要的。

  股基收益相差近40%

  受益于今年A股市场的回暖,各股票型基金净值纷纷上涨。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3月27日,排在第一位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44.92%,而排在最后一位的股票型基金仅上涨6.84%,两者之间的业绩差距达到了38%。不仅股票型基金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其他各类型基金业绩均有一定的分化。指数型基金被动地跟踪指数,但由于跟踪指数的不同,这类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排在第一位的易方达深证100ETF今年以来上涨了40.22%,而排在末位的仅上涨了27.38%。另外混合偏股型基金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差距达到了25%,混合平衡型基金的业绩差距也超过了24%,就连债券型基金业绩也有超过7%的差距。

  分化缘于判断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震荡市特征,各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也产生了明显的分歧,再加上市场热点的结构性分化,更加重了业绩分化的可能。比如金鹰中小盘基金,该基金去年在抗跌榜上排名第三,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仍高达37.80%,依然稳居“榜眼”的位置。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龙苏云在这轮反弹种重仓了非金属行业、社会服务行业、石油化工等,这些板块今年以来均涨幅较大,第七大重仓股科力远今年涨幅也超过一倍。而另外一只去年相对抗跌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业绩增长却在100名之后,该基金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调整相对滞后,从2008年3季度迄今仓位水平一直保持在60%附近。可见熊市下的谨慎策略即使在股市持续反弹中仍然具有强烈惯性,而策略调整不及时也成为其业绩落后的主要原因。德圣基金分析师认为,从1季度基金业绩的分化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投研团队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以及对策略和投资风格的及时调整,在2009年结构性调整市场中会显得非常重要。

  投研能力更重要

  不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也指出,短期的业绩分化并不能代表长期趋势。大盘自年初起始的反弹幅度最高超过30%。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股市反弹仍属于信心恢复型的阶段性行情,缺乏持续走强的基础。而在强势反弹超过30%后,市场的短时调整风险正在加大,后期基金的业绩表现仍会随行情的走势而再次出现明显的变化。因此投资者更应该明确自身的投资需求和投资偏好,选择适合自身投资风格的基金品种。同时,应该通过市场的变化,看到基金业绩表现背后的支持因素,在选择基金投资品种时,更加注重对基金投研能力的分析,这样才能在长期的投资中稳操胜券。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