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家上市公司年报今日集中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3家上市公司年报今日集中亮相
2009年03月31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中远航运净利润增逾三成

  年报披露迎来密集期,31日,沪深两市有83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2008年年报,其中包括不少行业龙头或市场热点公司如中国船舶、中远航运、金融街(8.90,-0.23,-2.52%)、招商地产等。年报显示,这些公司尽管都受到2008年经济剧烈变化影响,但经营业绩却表现出较大的差别。

  中国船舶 订单停滞状态或持续至上半年

  中国船舶(600150)2008年营业收入276.56亿元,同比增长47.98%;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48.63%;基本每股收益6.28元。公司拟每10股派10元(含税)。

  2008年是中国船舶实现中船集团民品业务集中上市后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也是世界船舶市场发生剧变的一年。前三季度,世界船舶市场持续了高度兴旺的态势,但9月份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致使船舶市场急剧转冷,订单大幅度减少,中国船舶由此经历了同一年的“冰火两重天”。

  中国船舶2008年现金流量同比下降了67%,为26.22亿元。公司解释称,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8年新承接订单量下降,签约款减少;同时由于上半年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存货储备。

  不过公司和相关专家均表示,受益于企业规模和技术实力,尤其是国务院刚刚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及其一系列积极支持政策,将为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战胜危机、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称,从造船市场看,船东目前继续观望,后续定船热情受航运业萧条及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暂时仍显不足,新船订造停滞状态可能持续到整个上半年,这将直接影响到全年下单总量。因此,2009年公司的关注焦点将从接单转向力保手持订单的“顺利履约”。

  不过,公司也称,目前国际大宗散货、石油和产成品贸易格局未发生大变化,各国纷纷出台救市政策,有助于经济和航运的恢复;未来一段时间油船、散货船淘汰量会大幅增加,一部分船东订单撤销也有助于市场挤除泡沫,使船市回归良性状态;特别是世界造船业加速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而相关专家也表示,国务院日前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及其一系列积极支持政策,将为船舶工业谋求顺利过冬提供政策支持,尤其有利于大型龙头企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船舶也正在培育造船业务之外的新兴利润增长点。公司透露,目前正在推进海洋工程战略,以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项目为抓手,加快海洋工程新产品的开发。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