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并购案负面效应隐现 上游基地忧心忡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源并购案负面效应隐现 上游基地忧心忡忡
2009年03月31日 10: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叫停上游基地政府忧心忡忡

  当地果农尚不知形势急转直下

  汇源并购案被否已有10多天时间,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汇源工厂看上去似乎很平静,然而,“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俗语再次应验。这桩跨国豪门婚姻被否,不单单汇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重要的是,此前因汇源实施上游基地战略而将生活的更多希望寄予果树的果农,尚不知形势的急转直下,然而现实带给他们的是:危机已经露出苗头。

  -地方政府的焦虑

  >>宁夏平罗 希望与汇源共渡难关

  3月20日,又是一个难得的周末,宁夏平罗县委常委何怀生的心情却异常沉重,他从新闻报道获悉,汇源紧急叫停其去年下半年在全国新建和扩建的果汁产业上游基地,而这其中就包括了今年3月5日汇源刚刚在平罗签订的3亿元基地项目投资。

  据了解,为了尽快推动该项目实施,实现2009年底工厂投产目标,当地政府说服农民,让农民拿出部分耕地,准备种植枸杞。

  “今年我们计划要发展3万亩,其中至少2万亩的产量是为汇源提供”,何怀生告诉记者,汇源项目一旦落地,全县20万农民人均年收入至少增加500元以上,也就说,全县农民总收入将提高1亿元。

  “4月份之后就是枸杞播种的季节,10月底收获”,何怀生表示,当地政府现在也不敢将事实真相告诉农民,目前已经错过了春播时节,种植其他庄稼已经不可能了,“可是一旦到了收获季节,农民的果子无处可卖,我们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呀?”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紧急与汇源就此事进行沟通,但到目前为止,“汇源没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态度”,何怀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要竭尽全力想办法使得该项目继续下去,希望与汇源能共渡难关,当地银行也可以给予支持,“我们决定近日还将去趟北京,与汇源高层直接面谈”。

  >>北京密云 催促汇源拿出调整方案

  比何怀生更着急的还有北京密云县东邵渠镇的镇领导,该镇不愿具名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汇源在当地投资了3亿元,去年宣布并购消息后,汇源又将投资协议追加到了10亿元。政府也非常配合这项投资,从农民那里共征地400多亩,种植桃、红果、苹果、胡萝卜等,几乎全部用于供应汇源。

  农民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并无太多关注,但是他们确实感受到了收购前后的微妙变化,“东邵渠镇是个农业大镇,能有这么大的投资项目非常不容易,农民也非常高兴”,该人士告诉记者,汇源方面也很乐观,答应对农民进行一系列技术培训,同时还要招收农民工,长远的打算是要利用果树种植进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园区建设。

  “现在突然叫停,这影响太大了,我们跟汇源联系,但他们说要等总部的调整方案出来再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农民目前还不知道形势的变化,当前我们也不敢向农民说得太多。但不管是危机还是机会,我们还要继续催他们,希望尽快公布基地的调整方案,以便我们能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与密云、平罗等各地政府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汇源去年下半年在全国各地投资兴建的项目所在地政府。记者昨天与汇源联系,该公司对此没有回应。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