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期待国民休闲计划推进带薪休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众期待国民休闲计划推进带薪休假
2009年03月31日 15: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各地探索恢复“五一长假”的方案3月26日遭到了国办的明确否决,但这并不妨碍各地刺激旅游消费、提振旅游信心政策和措施的酝酿和出台。

  3月13日,参与国家旅游局《国民休闲纲要》制订的专家表示,《国民休闲纲要》已在积极的筹措之中,现已几易其稿;3月16日,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又透露,虽然惠及全体国民的“休闲计划”一时还难以出台,但在广东、浙江、山东等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已成定局。

  据近日一项由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6.6%的人期待“国民休闲计划”促使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调查中,90.7%的人表示关注“国民休闲计划”,其中46.8%的人“非常关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表示,在刺激消费、经济“保增”的口号下,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将盘活旅游业视作良方。而适时启动国民休闲计划,将旅游作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战略产业和优先突破口,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杭州拟与八大古都联手开展互游活动

  尽管“国民休闲计划”的相关内容正在讨论和完善之中,但休闲旅游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社会、文化、经济现象和活动,引起了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关注已成不争的事实。

  就老百姓而言,对国民休闲计划的关注点更多的落在了“优惠”、“免费”上,而贴有“免费”标签的“消费券”无疑在一夜之间成了最受百姓关注的热门词。

  在这场消费券热潮中,先人一步的杭州消费券成为最耀目的明星。2008年春节前后,杭州首次发放1亿元消费券,这一“拉内需”的实践在全国持续保持高度关注。杭州随后将2009年定为杭州“消费促进年”并再次发放总金额超过6亿元的政府消费券、旅游消费券、社会消费券、转移性消费券、教育培训消费券五种类型的“升级版”消费券。

  其中,惠及包括新杭州人在内的全体杭州市民以及来杭旅游的中外游客的1.5亿元旅游消费券更是掀起了热潮。3月1日消费券上海首发当日,总面值达900万元人民币的“杭州旅游消费券”在3个多小时内就被争领一空,过于热情的市民甚至让派发活动一度暂停。这种新兴的限定消费模式,如一剂“强心针”注入进日趋疲软的旅游市场。

  在对省外游客发放消费券的同时,浙江对省内游客也同样出台了相应优惠政策。在今年3月份杭州都市经济圈“旅游优惠月”中,杭州、嘉兴、湖州和绍兴四个城市的散客人群享受到了四个城市的景点享受门票半价等优惠活动,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刺激杭州都市经济圈旅游市场消费,拉动旅游市场的需求。

  除此之外,杭州还拟与北京、西安、南京、开封、洛阳、安阳、郑州等八大古都中国联手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互游活动。通过推出旅游专列、旅游包机、免费门票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互为旅游目的地,互为旅游客源地”拉动旅游消费。具体政策有望在4月敲定实施。

  如果说发放消费券是施行国民休闲计划的前奏曲,那么作为全国试行“国民休闲计划”的先遣省份之一,浙江省多行业联动、多部门参与制定的“公民旅游休闲纲要”被寄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早从2007年底,浙江就开始酝酿“公民旅游休闲纲要”,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审核阶段。浙江公民旅游休闲纲要是否会在“五一”黄金周上“做文章”,备受关注。虽然具体细节不便透露,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一直在考虑是否要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

  其初步构想是,鼓励市民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延长“五一”假期,因为灵活的休假制度更容易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但究竟是‘3+2+2’,还是‘2+3+2’,尚无定论,细则还在认真推敲中。”

  杭州旅委还透露,杭州已向南京、苏州等地旅游部门建议共同恢复五一长假,结合各地旅游券发放,联合拉升旅游市场。据了解,在五一前,杭州还将结合消费券、旅游券发放,推出分别针对本地市民、外地游客的优惠措施,如部分景点半价游、一日游优惠线路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