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首现信用利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2009年04月01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1日发行的第二期地方政府债券——安徽省固息地方债31日公布招标结果。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1.60%,低于第一期发行的新疆地方债发行利率1个基点,这也是不同的地方债首度出现利差。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地方债全部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信用级别基本与国债相当,但各地方政府不同的财政状况将在发行利率上得以反映。此外,考虑到地方债在流动性上与国债仍有一定差异,后续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可能仍需进一步定位。

  1个基点的微妙差异

  此前公布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安徽省地方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4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3月31日招标,4月1日开始发行并计息,招标方式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

  对于本期债券票面利率1.60%、低于新疆地方债1个基点的中标结果,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这一结果仍然在预期之内。安信证券表示,如果以财政收入占财政支出的占比来衡量地方政府的财政平衡能力,安徽省的财政平衡能力为43.71%,从全国来看,处于中间靠下的水平;但与新疆的财政平衡能力和偿债压力相比,安徽省的情况仍相对较好,因此其发行利率较新疆地方债略低完全在情理之中。而在此之前,该机构为本期安徽地方债给出的预测利率就是1.60%,其建议的投标区间为1.57%-1.62%。

  对于各类机构的具体投标情况,国泰君安分析师夏阳表示,本期地方债的需求预计主要还是来自于各大型商业银行,因为目前中短期债券品种普遍受到大机构的欢迎。而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无论是收益率水平,还是流动性的评估,交易型机构可能都会选择回避。除此之外,夏阳还强调说,虽然目前政策可能已经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地方债券,但3年的期限对于他们来说可能还是太短,预计保险机构配置并不会太踊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