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边市私募比公募更优 优势:仓位灵活性较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边市私募比公募更优 优势:仓位灵活性较强
2009年04月01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您是拥有10万元本钱的“小散”,还是坐拥千万元巨资的“大户”,处身股海,都洗不掉身上的“散户”标签,只得食庄家的“牙秽”。想要变身“庄家”的一分子吗?摆在眼前的道路有两条:一是投资公募基金,二是投资私募基金。

  在去年的单边下跌市场中,公募偏股基金全线亏损,却有6只私募基金逆市获得正收益。而近三个月,当已有私募基金取得了50%的收益时,最牛公募基金的收益还不足30%。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神秘而似乎更具诱人魅力,变身“庄家”,您该选谁?

  业绩:单边市私募更优

  2008年,市场单边下跌,股票型公募基金损失惨重,私募基金损失也不小,但私募基金比公募基金损失要小得多。

  其间,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65.95%,信托型的阳光私募基金2008年整体收益为-32.86%,战胜大盘逾30%,存续期1年以上79只产品中,共6只年收益率为正。其中,金中和西鼎年收益20.02%。而公募基金去年业绩最好的泰达荷银成长收益率为-31.61%,仅与私募基金平均业绩相当,亏损50%以上者比比皆是。

  今年,市场快速攀升,私募基金气势如虹,分析人士称,今年以来,两类机构发生净值亏损的比例估计都在10%左右,不过从市场板块轮涨的状况看,私募基金或许比公募基金赢面更大一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的阳光私募基金有10余只,其中,收益冠军为石波管理的尚雅4期,截至3月10日,净值收益率高达48.32%;但从公募基金来看,截至3月1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中邮核心优选,净值增幅仅为30.01%。

  门槛:私募最少100万元

  德隆系、中科系、复星系、鸿仪系、泰跃系、亿安科技,银广夏、世纪中天、中房集团、百科药业、昌九生化、徐工科技……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庄家集团及超级庄股无不是在私募基金推波助澜之下崛起。

  如果您感到眼热,将眼光投向私募基金领域,离普通投资者最近的、安全性较高的就是市场上现存的一类信托型“阳光私募基金”。这类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多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下海以及民间自立门户的股票高手,它们借助信托公司平台发行,经过监管机构备案,资金由银行托管,投资于证券市场,并定期公示业绩和运作报告。

  即使是阳光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相比,也颇为神秘,不打广告不宣传。购买门槛较高,多为只是少数富人玩的财富游戏,初始投资一般不少于100万元。公募基金的投资则是几百元或千余元即可参与。

  而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与公募基金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规模相比,目前阳光私募中产品的规模大都在10亿元甚至5亿元以下,规模几千万至1个亿的私募基金比比皆是。

  费用:私募计提收益20%的业绩报酬

  国内优秀的基金经理,在2007年的牛市中,一般的年薪加奖金为200万元左右,而一旦他们离开公募行业投身私募,同样的付出,收入至少以十倍计……这么巨大的差别源于公募、私募的费用收取方式不同。

  对公募基金来说,业绩仅仅是排名时的荣誉,而对私募基金来说,业绩则是报酬的基础。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不提取业绩报酬,只收取管理费,在持有成本方面,股票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年费率通常为1.5%和0.25%,合计1.75%。

  信托型私募基金则是在固定的管理费之外,收取业绩报酬。在持有成本方面,固定的信托管理费、托管费年费率为1.5%,业绩报酬则按信托收益的20%计提。

  在交易成本方面,通常,开放式股票基金的最大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分别为1.5%和0.5%, 信托型私募基金的认购费率则为认购资金的1%,封闭期内的赎回费为3%,封闭期后无赎回费。

  而在流动性方面,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都可以在封闭期后部分赎回,通常,私募基金的封闭期为6个月或12个月,公募基金的封闭期稍短,不超过3个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