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披露年报556家公司总利润下降 高管薪酬坚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已披露年报556家公司总利润下降 高管薪酬坚挺
2009年04月01日 11:18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年报,2008年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也渐渐浮出水面。截止到3月30日,已经有7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其中566家在年报中公布了高管的收入。统计显示,虽然已披露年报的566家上市公司利润下降了21.61%,但其高管年薪却逆势上扬,总体薪酬增长了17%。

  逆势上扬 薪酬透明应完善

  “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从已披露年报的566家上市公司年报来讲,总体薪酬是增长了17%,但相应的利润是下降了21.61%。”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表示。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盈利从2004年到2007年是一路上扬,到2008年却掉头向下。但其高管们的报酬却是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稳步上升,总体上并没有因利润的下降而减少。

  对此刘国芳说:“我觉得不完善的有下面几个地方,首先就是薪酬它是不透明的,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薪酬,他应该拿多少,事先都没有公布;第二个就是从薪酬来说,一般有个业绩考核,如果我们有严格科学的业绩考核,如果配上相应的薪酬,这样结果的话,出来以后即使是天价薪酬,大家也不会有意见。”

  金融减薪房产上涨明显

  在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收入比较后,薪酬增长最快的是家电行业,其增幅高达44%,但利润却下降了17%。而去年这个时候备受争议的金融业高管收入不再增长,反而大多主动减薪,虽然还没有公布年报,但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已经主动宣布2008年拿零年薪。

  此外,几大银行年报都已经出台,高管们也是普遍减薪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和行长个人减薪12%,交通银行全体高管薪酬在2007年基础上集体下降10%,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年薪均下降10%。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