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和谐号动车组开行 三晋跃入风驰电掣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和谐号动车组开行 三晋跃入风驰电掣时代
2009年04月01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和谐号”列车在太原火车站出征亮相。作者 张云
    4月1日,“和谐号”列车在太原火车站出行, 将为旅游者带来许多便利。作者 张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四月1日电题:三晋跃入风驰电掣“风时代”

  作者:张恩 任丽娜 田强

  今天是山西人的大喜日子。上午八点三十一分钟,“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以时速二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开往北京,整个行程仅两小时五十九分钟。从此,出晋之路逶迤太行的历史将被彻底终结。

  记者了解,今天,在石太客运专线上开行十七对动车组列车。今年六月三十日前,还将再开行十对,包括北京西至太原六对、石家庄北至太原四对。在未来的岁月里,山西人出行更便捷,外乡人来山西也更方便。

  记者清晨在太原火车站采访得知,随着石太客运专线的开行,太原将与石家庄、北京、郑州等城市产生“同城效应”。动车组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最为安全、可靠、舒适的交通保障,从太原坐火车到石家庄只用一个小时左右,压缩四个多小时。太原人再到北京也将压缩十个多小时。

  旧日年间,在三晋同蒲线上,一段窄轨的小铁道捆绑束缚着多少山西人的行走脚步,能畅行外出融入家门外的世界是几代人的长久渴望。如今美好梦想正在得以实现。

  这几日,太原市民对家门前的变化表现出极大热情。动车组车票预售的第一天,不少市民起了个大早来购买首趟动车组的车票,太原火车站十个窗口同时售票,五百多张车票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一位老者见此情景,连连感叹:意想不到!意想不到!

  翻开山西经济的发展史,铁路运输发挥着重要的拉动促进作用。特别是“石太铁路”一词,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百年前的一九七0七年,山西第一条铁路石太(石家庄至太原)铁路开始通车,结束山西没有铁路的历史。

  一百年后的今天,山西第一条高速铁路——石太客运专线开通运营,从此开启山西铁路的高速时代。

  漫漫百年,“石太”见证三晋铁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先进的沧桑巨变。

  人们眼前的这条石太铁路,穿越太行山脉,横跨晋冀两省,是沟通省内外的重要运输线,繁荣三晋的经济大动脉。

  从一九0七年法国人主持建成通车至今,石太铁路的发展艰难曲折。

  二00八年,石太铁路的年货运量较建线初期,翻了二百多倍,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据了解,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建成和全面投入运营,对于支撑辐射范围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间铁路部门人士称,此条线路将显著增加通道能力和晋煤外运能力,对于缓解煤炭运输紧张状况、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即将出征的动车组吸引着众多目光,不少人心目中已经有了出门尝试一回的计划。有人笑称,只要愿意,一天可以在太原至京城的路上颠几个来回。

  太原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表示,石太客运专线上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对山西的铁路客运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山西将借此构建成一个辐射京冀、河南甚至东北的交通网。

  他表示,今后山西也有高速铁路与京广线等全国大动脉接轨,将融入到全国铁路的大网络之中。(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