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巨头难逃破产宿命 底特律近乎沦为空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汽车巨头难逃破产宿命 底特律近乎沦为空城
2009年04月02日 08:5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汽车业的生死“结”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方案30号遭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否决,面对拿出新整改计划的有限时间,面对通过破产来削减债务的风险,美国汽车巨头的生死大战将会如何上演?CEO瓦格纳辞职,原公司总裁韩德胜接任,通用汽车的临阵换帅能否救其于水火之中?千头万绪的问题,命悬一线的产业,美国汽车业要想保住元气,究竟又该从哪里下手着力?《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这段时间美国政府似乎跟美国汽车业有点过不去,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就在几天前,通用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瓦格纳说,他迫于政府压力而提出了辞呈。而在3月30日,美国通用汽车还有克莱斯勒又被美国政府驳回了他们的重组方案,虽然说美国政府又给了他们几周的时间重提重组计划,但是大家都知道,摆在两家公司前面的道路到底何去何从还不明朗。那么人们的问题是,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为什么这一次总统和政府要对一个市场层面的问题进行如此深入的插手干预?今天我们就特别请到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霍德明教授,稍后霍教授将为您解读,首先我们还是关注一下这件事情的进展。

  奥巴马(美国总统):

  我们不能继续为错误的决定找借口,我们不能仅靠纳税人的钱来维持汽车业的生存,这些企业和汽车工业必须要自立,而不是依靠政府的援助。

  解说:

  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公布第二轮汽车救援措施,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奥巴马任命的汽车业特别工作组给急需救援资金的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汽车公司重组方案均打出了不及格分,予以否定,这预示着两大汽车业巨头的生存前景将更加暗淡,这一消息对于美国汽车业来说,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当天,通用股价就暴跌了25.4%,克莱斯勒整个交易日停盘,纽约三大股指下降幅度全部在3%左右。

  而对于以汽车业为主要制造业的底特律来说,这个消息同样让人感到慌乱,一些从事汽车制造业的员工认为,政府对于救援汽车业态度漠然,这让他们感到茫然失措。而汽车工会也指责政府的救助厚此薄彼,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国际集团可以获得17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救助,那么汽车业也应该得到政府更大力的援助。

  对于美国汽车业而言,周一当天实在是个黑色星期一,不好的消息接二连三传来,就在汽车业特别工作组公布否决计划几小时之前,通用公司发表简短声明,宣布公司高层进行大规模换血,董事长兼CEO瓦格纳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即刻生效,由韩德胜接替瓦格纳的工作,成为新任总裁和CEO。56岁的底特律“斗士”瓦格纳就这样结束了他在通用32年的工作生涯,在这场危机中黯然退出。随后,瓦格纳的辞职信曝光,信中暗示自己辞职是迫于白宫的压力。

  但瓦格纳的下台能否给通用汽车换来生的希望呢?刚刚上任的CEO韩德胜表示,该公司目前正面临着更大的破产重组风险,通用汽车公司仍旧更加倾向于在破产法庭之外进行重组。虽然外界不少人对美国汽车业的前景感到悲观,但却有不少汽车业人士和行业分析师在美国这次下定决心整改国内汽车业的举动中看到了长期利好的前景,认为这有助于美国汽车业恢复健康,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很显然,美国政府对于通用公司仍然留有余地,奥巴马政府宽容地给了通用汽车公司60天的宽限期,要求对方在新的领导层率领下,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整改计划和可靠战略。眼下,通用汽车重组进度遭遇的障碍是,未能与债权人及汽车工人联合会就削减劳动成本及公司债务达成妥协协议,而如果不能在这最后期限之内达到政府要求,通用公司将面临破产。尽管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会尽最大努力挽救美国汽车业,但这个过程究竟会是一次干净利落的手术,还是一次漫长的苦旅?

  主持人:

  霍教授,对于瓦格纳的辞职,美国媒体反映特别强烈,比如说《纽约时报》就发表了这样一个评论,它其中有这么一个说法,如果一个银行面对很大的危险的时候,你换CEO,因为有很多人可以顶上。但是对于一个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百年老店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候换帅,要面临着很复杂而且非常实际的问题,说这是不是应该换。再有一个有评论说,瓦格纳是一员老将了,他干了很多对公司有利的事,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档口要换他,不知道您怎么解释这些问题?

  霍德明(特邀观察员):

  我想这是一个真的非常特殊的例子,在美国历史上,由美国总统和白宫亲自干预到一个实体经济,一个所谓汽车公司的老总,要他走人,可以说是美国在整个政策执行上面,可能说是已经跟它的一些传统思想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当然我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但是尤其对于汽车业,对瓦格纳这么一个三十多年的老将,在执掌兵府这么久了,让他现在走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清楚的信号,就是有关于通用汽车公司给他最后一次机会,不能够再拖延下去,就是60天,6月1日以前如果你新上来的韩德胜能够做一些东西出来的话,那就算你行,如果你不行,对不起,奥巴马也算是仁至义尽,而这一点就是因为奥巴马2月份才上台,去年11月份、12月份的时候美国政府给了他170亿的救援资金,但是那是他的前任政府做的事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