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价格大幅回升 有色炼企重启闲置产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品市场价格大幅回升 有色炼企重启闲置产能
2009年04月02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调研表明,3月份铜冶炼企业整体开工率达到80.9%,较2008年年底的67%大幅回升。闲置铝产能中,也有10%正处于重新开工过程中。

  重启闲置产能是受价格上涨推动,但只有49%的企业表示铜价将继续上涨。

  在金融危机肆虐一年多后,作为工业基础的有色金属冶炼业似乎已提前嗅到了“春”的气息。最新调研表明,3月份铜冶炼企业整体开工率达到80.9%,已经较2008年年底的67%大幅回升。同时,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铝冶炼行业也有重启闲置产能的迹象。

  铜冶炼行业

  开工率回升至80.9%

  易贸资讯近期对22家国内主要铜冶炼厂的调研显示,3月份铜冶炼企业整体开工率为80.9%,较2月份上升5.9%。该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较2008年12月的67.6%有显著的增长。

  其中10万~30万吨/年产能企业恢复较为明显,上升了16.2%。但开工率同比仍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原料供应偏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冶炼企业开工率的提升。

  除了铜冶炼企业,有色金属中产能过剩最严重的铝冶炼行业产能也在重新启动中。

  铝冶炼行业

  10%闲置产能正重新开工

  据路透社报道,国内铝冶炼企业高层周一称,中国闲置铝产能中,有超过70万吨,或10%正处于重新开工过程中。

  河南省一家大型铝厂的销售经理称,“全国的闲置产量正在重新开工。”他补充称,他所在铝厂正在重启40万吨暂停产能,并新增10万吨产能。

  这位经理告诉路透,“我们正准备本周开工50万吨产能,正在获取原料。两个月内,我们将运营所有85万吨产能。”

  四川启明星铝业的一位经理称,该厂去年12月关闭了所有25万吨产能,现已重新开工8万吨,剩余产能也正在重启中。

  据悉,在铜、铝、锌三个品种中,铝冶炼业产能过剩最严重。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数据,1~2月份,我国电解铝产量176万吨,闲置产能近710万吨;氧化铝产量324万吨,闲置产能达1367万吨。而中国铝业总裁罗建川也透露,目前中铝关闭40%的氧化铝产能及24%的电解铝产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