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式国债收益或见底 收益率不如债券回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记账式国债收益或见底 收益率不如债券回购
2009年04月02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73亿的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只有2.29%,比二级市场目前的收益率还要低。由于期限不长,收益率下降并不会使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一向适合周转资金量大投资者的收益已经见底。

  昨日在一级市场发行的是5年期记账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流通,因此发行利率往往不及凭证式国债,甚至比不上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因此在一级市场买入的都是银行等机构,由于资金量过大,存储需要成本,而买入国债稳定且能保本,便成了机构热捧的对象,而且个人在一级市场也无法购买。因此,对于记账式国债,个人主要是在二级市场——交易所进行买卖,赚取买卖差价,并获得持有期内的利息。

  记账式国债收益见底

  昨日这只5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2.29%,也就是说甫一上市的到期收益率为2.29%,随着买卖到期收益率的下降,这只国债的价格就会上涨,投资者卖出赚取价差。如果下降空间越大,债券的期限越长,那么这只债券的价格就会涨得越高。

  不过,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飙涨之后,目前记账式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收益率都呈现新低,因此收益率下降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了,而这只国债的利率甚至还透支了下降空间。截至3月31日,交易所5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为2.7423%,比这只5年期国债的利率还要高出约0.45%。

  但从收益率曲线来看,5年期收益率下降空间最大,如果和其他期限国债一样,两个期限之间收益率相差0.3%的话,按目前3年期国债收益率1.8987%计算,那么这只国债的收益率合理区间应为2.1%~2.2%,因此这只债券收益率还有0.09%~0.19%下降空间,对于价格来讲,几乎没有涨。

  不妨尝试一下债券回购

  一向适合周转资金量大的投资者的记账式国债收益见底,大量的资金存放银行活期收益也只有0.36%,投资者不妨尝试一下债券回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