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家猜想:“北碧水”抑或“南天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家猜想:“北碧水”抑或“南天涯”
2009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推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市场开始“猜宝”,谁将是创业板的第一批甚至第一家?市场预期,创业板首批挂牌企业将在10家左右,而目前网络上热传的一份名单中,天涯在线、宝德网络游戏、北京碧水源等13家公司在列。

  记者昨日采访业内人士和相关公司中,位于海南的天涯在线以及地处北京的碧水源是两大热门。

  碧水源科技:深交所约见的首批公司之一

  之前名不见经传的碧水源科技,现在一下子被抛到了风口浪尖。“我们觉得,碧水源是很有机会上首批名单的企业”,长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金元融执行董事冉兰告诉记者。

  冉兰所言非虚。碧水源科技被很多人看作是最有创业板气质的企业。碧水源科技注册于北京中关村高新科技园区,目前注册资本1.1亿元,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业务涉及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和再生利用,给水、城市垃圾处理及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和设备制造。该公司是中国污水资源化技术的领先者,特别是在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前三强(仅次于西门子和GE)、国内第一的水平,是国内污水资源化和膜生物反应器研发与应用领域实力最强的企业。

  从成长性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75%。其中2008年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接近7500万元。

  据媒体报道,碧水源科技在2005年曾计划到海外上市,但随后国内资本市场形势好转,加之公司考虑在国内发展,就改为在国内上市。2006年该公司从两个风投公司募资4000万元,扩大了注册资本。公司计划融资额在3亿元以上。

  据悉,该公司是去年深交所约见的14家筹备创业板的公司之一,首批上市的可能性极大。

  【公司回音】有点意外

  记者昨日几经辗转,联系上了碧水源科技证券部的刘小姐,对于有关创业板的提问,她表示,“今天有很多媒体联系过我们,我们也很意外,为啥会突然被这么关注“。在记者的追问下,她表示了股改早已经准备完毕,也默认并没有在中小板递交上市材料。

  天涯在线:积极筹备创业板

  在传闻中的13家企业中,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全国有名的社区之一天涯在线也是大热门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天涯也是对创业板最有“诚意“的企业之一。

  根据天涯官方简介,总部设在海口的天涯社区创办于1999年3月,目前已经以论坛、部落、博客为基础交流方式,拥有数百万忠实用户。天涯在线总裁邢明早就决定放弃纳斯达克,决定在国内上市。因为天涯的品牌、用户和客户都在中国和华人市场,在国内上市,对于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天涯来说,具有本土优势。而正是“天涯有权力选择在国内上市”这一合同的关键性条款,最终使得天涯和IDG等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商失之交臂。直到2006年,天涯终于成功获得联想、清科、谷歌共同投资的第一轮融资。

  各种因缘际会,也在成就着天涯同创业板的缘分。2007年下半年,天涯决定在国内中小板登陆,但2008年3月,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出炉,随后邢明也参与了深交所组织的座谈会。开完此次会议,邢明决定调转矛头,冲击创业板。

  【公司回音】积极备战

  对于有关创业板的问题,天涯在线官方昨日以书面形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天涯表示,“关于天涯社区,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准备在适当的时候上市。对于天涯在线是否会在创业板上市的问题,目前计划中我们是这样准备的,当然随着发展也不排除我们会做更合适的选择。”

  “我们相信该管理办法一定会为国内中小企业及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也相信在板上不排除将来会有世界瞩目的明星企业出现”,从天涯在线回复的措词,也不难看出公司对在创业板挂牌的憧憬和期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