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G20不只关于G2 G2难成长期的合理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专家:G20不只关于G2 G2难成长期的合理机制
2009年04月02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1日,中国画家于成松创作的G20领导人巨幅肖像复制画,出现在英国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英国四川同乡会组织发起此次活动,表达了中国艺术家和伦敦华人社团期待各国领导人拯救世界经济的心声。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在中国在IMF改革以及美元问题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本身就是积极的表现。但是中国要参与的不仅仅是经济活动,在一些规则的制定和遵循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增强”

  文/龚权

  经济危机似乎远远没有停步的意向,衍生自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在席卷了全球金融市场后没有丝毫的懈怠,第二波似乎随之而来,目前东欧诸国的经济状况也在表明这一波危机就在眼前。

  危机迫使人们重新思考现有的游戏规则,G20峰会被赋予了变革的重任,但是人们对它的怀疑也同样存在。不管怎样,期望和怀疑交织中的G20峰会在这一历史时刻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何认识G20,如何认识当前的危机,本刊专访了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尔夫·布莱恩特以及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宝拉·苏巴基。

  G2很难成为一个长期的合理机制

  中国新闻周刊: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式,你认为G20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什么?

  布莱恩特:G20就像一个大大的杂货包。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不同的利益诉求不会在峰会上表现出来,而是会被一些积极的表态代替。

  苏巴基:我认为目前很难提出药到病除的经济解救方案。G20在现阶段能做到的是,首先,形成紧急共识,共同合作。其次,确保各国都会采取措施,比如中国就做了很多刺激经济的努力,德国、美国等国家也不例外。G20的任务是协调各国应对危机的措施。因为各国可以自由采取对自己有利的措施,但是现今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深化,所以我们必须确保一国的措施不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影响。增加各国之间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G20存在一些担忧,比如G20的实际作用是什么?如何自我管理?

  布莱恩特:G20还在不断的成长中,它是峰会,同时也是一种机构创新。它还没有制定出具体的计划,预计2009年底还将再次召开G20峰会。

  苏巴基:如何有序地组织安排各国代表,以及IMF等国际组织的发言确实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点,操作起来也是比较复杂的。几周前在伦敦举行的财长会议上出席的,不只是来自20个国家的财长,还包括众多其他官员。这就是为什么在周四会议正式开始之前会有那么多准备会议。G20的主要运作由4个工作组负责,每个工作组负责不同的方面,从而保证会议流程更为流畅简单。

  另外,我认为3月举行的财长会议上得出的一些基本成果,将为4月份的G20峰会提供部分共识,比如需要增加对IMF的注资这些共识会使G20峰会进行得更为顺利。

  中国新闻周刊:你认为G20能够代替G8以及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吗?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世界贸易组织(WTO)等等?

  苏巴基:当然是不能取代的。因为它们是不同的国际组织。至于G20和G8之间的比较,我不认为G20会完全取代G8,我认为G20和G8可以共存,两者可以取长补短。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看待G20中的G2(美国和中国)?

  苏巴基:我不认为把G20笼统看作由美国和中国两国主导、排斥其他国家的观点是正确的。目前为止大家都比较关注的焦点是关于汇率的问题。比如说,欧元在稳定国际汇率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它是唯一一种可以和美元相提并论的区域性货币,欧元是全球第二大流通货币,中欧相互间是贸易伙伴。而且欧元可以弥补美元的不足。

  鉴于中美关系的有限性,我不认为G2将会成为一个长期的合理机制。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的作用?

  苏巴基:现在中国在IMF改革以及美元问题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本身就是积极的表现。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中国当前是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但是中国要参与的不仅仅是经济活动,在一些规则的制定和遵循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增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