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天然橡胶紧缺的局面将长期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中国天然橡胶紧缺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2009年04月02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岛4月2日电(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记者今日从此间召开的第一届青岛天然橡胶国际论坛上了解到,受土地资源限制和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天然橡胶生产能力不足,天然橡胶在中国作为一种紧缺工业原料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循精在论坛上发表了上述观点。他表示,天然橡胶产业是典型的资源约束型产业,中国适宜种植胶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仅为九十七万公顷,目前已经利用了百分之七十,剩下的绝大部分又被其他热带作物所占用,橡胶发展受到土地资源和自然条件的严重约束,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来增加天然橡胶产量的做法不太可行。

  同时,多年来,中国对橡胶的投入不足,新植规模不大,更新速度缓慢,黄循精列举了几个数字:二00一年至二00八年橡胶新种植面积累计约二十万公顷,其中大部分是在二00三年天然橡胶价格上扬后新种植的;这八年间,全国农垦橡胶的更新面积仅增加了四点五二万公顷,这导致中国橡胶的生产能力后劲不足。

  近年来,中国提出了“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如云南在缅甸实施“橡胶代替毒品”项目;海南也在试图与海外签订种胶协定。但黄循精认为,这些“走出去”工作在具体操作上还存在投资成本、政治风险等诸多问题,从长期看会对解决中国天然橡胶产能不足产生良好效果,但短期内仍“远水解不了近渴”。

  黄循精预测,二00九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可以达到六十万吨的水平,预计到二0一0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达六十三至六十五万吨,但是,中国天然橡胶资源供给潜力非常有限,国内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干胶供需缺口还很大,中国消耗的天然橡胶绝大部分仍依赖进口,天然橡胶短缺的事实将长期存在。

  据悉,第一届青岛天然橡胶国际论坛是由青岛市政府、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交通银行联合主办的,以“全球金融危机下 涉胶企业之作为”为主题,来自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越南橡胶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化国际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就全球橡胶业展望、二00八年天然橡胶进出口分析与二00九年展望、涉胶企业如何在期货市场中规避现货价格风险等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