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A320系列飞机炭刹车盘交付民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自主研发的A320系列飞机炭刹车盘交付民航
2009年04月08日 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民用航空局七日颁发了中国第一个A320系列飞机国产刹车盘零部件制造人批准证书(简称PMA),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320系列飞机炭刹车盘可正式交付中国民航使用,也意味着打破了国外厂商对民用飞机主力机型刹车盘产品的市场垄断。

  作为影响飞机起落安全系数的易耗部件的飞机炭刹车盘,因其制造工艺复杂,对材料性能尤其是摩擦性能要求苛刻,国内企业少有问津,此前全球民用飞机炭刹车盘市场几乎集中在国外少数几家公司。中国每年须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其中A320系列飞机每年炭刹车盘的需求量在一千五百套左右,国产化要求迫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将航天技术应用于民用航空领域,成功研制出了A320系列飞机炭刹车盘,在刹车性能、刹车力矩、结构力矩和热力学性能等方面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与飞机的刹车液压和防滑系统具有良好兼容性,操作简便,无需更改飞行手册给定的起飞和着陆参数,即可保证飞机的正常起降,为国内航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燕生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完成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代表的多项国家任务的同时,大力发展航天技术产业,积极探索航天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A320系列炭刹车盘可以正式交付使用,是航天新材料拓展应用的历史性突破。

  据介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目前正围绕航天新材料打造一条集碳纤维生产、碳纤维制品工艺研究与生产以及应用的产业链,在不久的将来,碳纤维生产、碳纤维制品等可实现产业化发展。(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