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限塑令”面临盲点多遭遇执行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茂名:“限塑令”面临盲点多遭遇执行难
2009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社茂名4月8日电(记者 梁盛)从“限塑令”开始实施至今已逾十个月,记者连日来在广东茂名采访发现,除了大型超市、商场仍然执行塑料袋有偿收费外,农贸市场以及街边商铺等则成执行“盲点”,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旧习”再次蔓延。

  茂名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生活节俭的老年人会自带环保袋子,多数人逛超市时都会选择购买有偿塑料袋。目前,该家超市每天的塑料袋使用量比“限塑令”实施前减少一半。

  而在银行上班的年轻白领李小姐称,她每天工作非常忙碌,通常都是下班时顺便到超市买菜,随后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装回家。“并不是我不支持国家的限塑政策,关键是工作太忙,每天早上出门时还要想着带个袋子,对我来说,实在太难。”

  据了解,相对于超市,农贸市场的情况更为糟糕,违禁超薄袋随便提供。记者在茂名市区河东肉菜市场发现,曾经一度绝迹的白色、绿色、红色超薄塑料袋又被挂到了十分显眼的摊位上,并免费提供给前来光顾的市民。

  此外,林立街头的众多商铺情况也不容乐观,除个别品牌服装店坚持使用纸袋或者环保袋,其余大多数商家都会向客人提供免费塑料袋。

  茂名市工商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有近千家超市、一百多个商场、上千个大大小小的集贸市场、近五十万户个体经营户。集贸市场和个体商店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是监管和执法的难点。同时,国家规定塑料袋的厚度必须大于或等于零点零二五毫米,这一标准难以用肉眼判定,必须由专业人员使用专用仪器测量,很多不合格的廉价塑料袋乘机流入市场,“便利”商家向顾客“免费提供”。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