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支线800元随意飞 航空月票再一次“玩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支线800元随意飞 航空月票再一次“玩票”?
2009年04月08日 10: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航空公司推出“航空月票” 800元随意飞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从2008年开始,身处旅游业下游的国内民航业也受到很大冲击。为改变经营不佳的境况,航空公司推出各种新的促销手段,比如可以直接冲抵机票费用的航空代金券、区域性航空月票等。

  以商务客为主要对象的航空月票,既能带给旅客实惠,又可帮航空公司提前收到票款。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航空月票有前景、有空间,但目前还面临着很多困难,“航空月票肯定是非主导产品,只是一种补充。”航空代金券更因面额较小,能冲抵的机票费用少,而被认为对市场作用不明显。

  航空月票·事件

  深航在广西推出月票

  近日,深航首次在广西推出区内支线航班“随意飞”月票,乘客花800元购买一张月票,即可在4月“随意”乘坐桂林-南宁、桂林-北海、桂林-百色3条区内支线。首批航空月票自3月18日起发行,限量100套。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深航南宁分公司市场销售部主管古镇康表示,航空月票采取实名制,仅限本人使用,乘客只可从独家承运广西区内支线的深航广西各直属售票处购买到。航空月票不限航班和次数,机票费用全免。购买月票后,旅客每次乘机时只需在深航直属售票处出示身份证打印行程单,再交纳50元机场建设费,即可办理登机手续,还可免费乘坐民航巴士进出机场。

  古镇康透露,深航去年就着力推广广西区内的航线,但一直由于使用的机型小,上座率不到5成,美誉度不高,所以航线促销也很少。今年3月13日以后,执行广西支线航班的49座的小飞机被淘汰,由90座的大飞机执飞。“这种飞机在这么短的航线上也设置了商务舱,对商务旅客特别有吸引力。”更换了新型飞机后,区域内上座率平均可达到7成以上,与干线航线基本持平。

  之所以选择广西,深航瞄准的是频繁来往广西各地的商务和公务客源。古镇康认为,这部分客源在区内流动,往往需要五六个小时车程,驾车人会非常疲惫。经过测算,坐飞机比坐火车和汽车节省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降低门槛,逐渐培养上述客源乘坐飞机在区内往来的习惯,则是深航推广航空月票更深层次的目的所在。

  航空月票·背景

  航空月票曾多次夭折

  曾在2005年独家销售京沪航空商务月票的游易旅行网负责人王一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西对航空月票的需求人群有限,推出航空月票有炒作噱头的嫌疑,其可操作性和使用率存在很多未知数。而且,起价800元的价格相对来说较高。

  4年前,王一力亲眼目睹了京沪商务航空月票在半年内从 “一票难求”到惨淡收场的过程。当时航空月票推出失败,主要原因包括:第一,不记名制使大量月票流入不法“票代”手里;第二,产品开发方为航空月票设置的限制条件使乘客感觉很不方便;第三,航空月票推出时是6月销售淡季,到了8、9月销售旺季,几大航空公司的“价格同盟”消失,“跳水价”屡屡出现,航空月票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第四,海航在京沪线上航班数量较少。

  王一力表示,推广航空月票应选择以商务旅客为主的商务航线,航空公司在该航线的航班密度要大,而且旅客的签转、航空公司内部收益协调等问题也必须解决。

  据悉,曾经计划推出的京沪季票、年票,也因涉及黄金周、春运等旺季航空公司不肯降低票价而 “胎死腹中”。

  春秋航空去年底推出的航空月票也在近期停售。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武汉往返月票已停用,销售情况非常一般。上海-武汉往返月票从去年底推出,针对的是频繁往返于沪汉两地的商务和探亲旅客,但一个月能往返4次的乘客少之又少。航空月票是淡季的一种促销手段,一旦旺季来临,就会自然停售。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