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珠莞银企待外贸人民币结算开闸 可避汇率损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珠莞银企待外贸人民币结算开闸 可避汇率损失
2009年04月10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是指进出口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时,进出口合同以人民币计价并进行结算,居民可向非居民支付人民币,允许非居民持有人民币存款账户以便进行国际结算。

  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内人士透露称,首批试点将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目前,银行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而企业方面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只要具体办法一公布,人民币国际结算立即可进入实操阶段。

  好处:

  人民币结算可避汇率损失

  以往,我国绝大部分对外贸易均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和结算,汇率波动风险也主要由境内企业承担。

  任小姐在深圳经营一家主营眼镜的外贸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到欧洲。任小姐说,去年5月,她接了一笔200多万元的单,接单时只收了30%的定金,还有70%的货款要等出货前才给。结果到9月份收款出货时,欧元汇率跌了12%左右,她损失了20多万元人民币。任小姐说,如果能够以人民币结算,自己就可以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首批试点:

  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

  由于央行、外管局等相关的部门尚未出台具体的试点管理办法,人民币结算什么时候能够进入实操阶段目前尚不确定。不过,比较确定的是,首批试点将圈定银行、圈定企业进行。

  市场传闻称,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已被初步确定为首批试点行。昨日,记者向相关银行求证时,银行方面一致表示管理层的正式批文没有下来,谁将成为首批试点银行,目前尚不确定。

  首批试点广州市将有多少家企业参加,目前市场传言不一。

  昨日,人行广州市分行有关人士也表示,具体的试点办法,还有待央行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后才能确定。

  另外,有企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虽然周边地区和国家对人民币比较认同,但欧、美、日等我国几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接受度并不高。此外,境外企业目前手中没有人民币,短期内也难以实现以人民币支付,估计试点初期人民币结算规模不会太大。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而且,目前正是实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好时机。(记者方利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