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带笑品香茗 新昌借“佛茶文化”撬动茶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佛带笑品香茗 新昌借“佛茶文化”撬动茶经济
2009年04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新昌4月9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男女老少采茶芽,家家户户制名茶。”今天,在阵阵新昌民歌声中,中国(新昌)大佛龙井购茶节拉开了帷幕。各界茶友欢聚大佛城下,共谋“大佛龙井”发展之路,佛茶文化业已成为浙江新昌茶经济最大的撬动点。

  “购茶节为各界茶友打开了一道了解新昌茶叶的窗口,也成为做强做大浙江绿茶产业,加强茶商合作,促进茶叶流通的有力平台。”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表示。

  记者看到,今天的新昌大佛寺香雾缭绕,茶香四溢。在传实法师的主持下,大佛龙井礼佛仪式揭开了购茶节的序幕。

  “新昌茶道和佛教自古就有不解之缘。”何加顺告诉记者,大佛寺一直都是新昌佛茶文化中心,至今,供养佛菩萨和举行佛事都离不开茶。“礼佛仪式既彰显了源远流长的佛茶文化,也能增加大佛龙井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质。”

  自古禅茶一味。如今,越来越多的茶商闻香而来,佛茶文化无疑是新昌茶业的闪亮点。

  在开幕式当天,坐落于新昌的中国茶市就与广州南方茶叶市场、北京马莲道茶城等中国5个大型销地市场结成友好市场,茶市经营户也与20家外地茶商签约,共达成上千吨大佛龙井的销售意向,预计将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

  “大佛龙井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预计今年春茶总产量可达到4000多吨,产值超过4亿元。此外,大佛龙井还在中国各地设立了400多个销售窗口,茶业产业链总产值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10年能达到15亿元。”对此,何加顺满怀信心。

  据悉,新昌是中国首批茶业标准化示范区,有“中国名茶之乡”的称号。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访问大陆期间,做客老舍茶馆,大佛龙井成了连战的首饮,并欣然写下“弘扬茶文化、沟通两岸情”,大佛龙井随之名扬天下。

  如今,大佛龙井已成为新昌甚至是中国茶叶的一张金名片。(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