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开发商不能因“小阳春”过分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开发商不能因“小阳春”过分涨价
2009年04月10日 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应以加速消化存量为主要目标,不能因“小阳春”而过分涨价。

  3月的深圳楼市十分火爆,新房成交8509套,成交面积810947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1049套,成交面积997247平米,均突破2007年月度成交最高纪录,市场氛围得到极大扭转,市场存量得到一定程度释放。

  来自世华地产、众厦地产、美联物业等机构的监测显示,成交旺盛的同时,大量置业需求集中释放,不少业主随意反价、提价,市场似乎又有向“卖方市场”转变的苗头。而买方在经历了2007年楼市的疯狂上涨之后,害怕历史重演,再次错过置业良机,因此对业主不太离谱的反价行为均尚能接受,这使得本月全市成交均价出现小幅上涨。

  3月新房成交8509套

  众厦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澍楠介绍,今年以来,在税收及房贷政策放宽的影响下,广东省前两月商品房屋销售面积达53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屋销售额326.87亿元,同比增长27.5%。深圳3月份新房成交8509套,成交面积810947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1049套,成交面积997247平米,市场极大好转。

  分析楼市成交大幅放量的原因,郭澍楠认为,主要还是压抑很久的刚性需求大量释放,以及置业信心回升所致。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王军鹏进一步表示,这次楼市反季现象,受益于各级政府大力度的救市措施,比如:利率多次下调,二套房贷松绑,2008年底的“新国六条”,广东省“十五条”等;另一方面是楼市经过一年半载的调整后,价格(包括住宅和写字楼)已从2007年的高位下降三四成,使价格重回部分购房者的承受范围之内。

  不过,众多业内专家对后市并不看好。

  “从中期看,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开发商投资意愿下降,资金链紧张局面并未根本性改变。”郭澍楠说。经过2003年以来5年高速增长期,从2008年开始房价快速增长势头已经终结,广东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开发到位资金、销售回笼资金等多个指标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1至2月广东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59.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7.1%,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64.3个百分点。

  一季度开发商捂盘惜售明显

  深圳市场的压力更为明显。据众厦地产监测,由于2006年市场过度热销而造成大量项目扩张,主要集中于今年上市。预计上半年深圳即有41个项目,551万平方米新房供应推向市场,而一季度新批售19个项目,显然,在楼市供应非常充足的情况下,本地购买力能否持续消化尚有待观察。因此,不能因为刚性需求引发的销售量反弹而盲目乐观。

  王军鹏认为,楼市的大环境虽有所改善,但如果经济没有恢复或根本性改善,楼市反季回暖估计难以持久。比如,今年一季度新批准预售项目仅20个,预售面积仅90.3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减少58.33%和57.3%,同比分别减少33.33%和14.41%,这一方面促进了一季度二手楼交易的回暖,同时也说明开发商捂盘惜售行径昭然若揭。若开发商在二季度继续如此,势必会推高房价,这将导致成交量难以继续走高,无助于楼市回暖的巩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